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锐评】看中国经济成绩单 人们应当理性乐观

中国新闻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年01月21日 18: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周一(21日)公布2018年经济成绩单。其中,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90万亿,同比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23.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228元,在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6.5%,快于人均GDP增速;货物进出口总额首次超过30万亿,同比增长9.7%,创历史新高……这些主要经济指标显示,中国较好实现了去年年初提出的经济增长预期,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2018年对中国而言,非同寻常。作为全面实施中共十九大确定的发展蓝图的开局之年,中国既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又要应对经济全球化逆流和贸易摩擦加剧的风险,保持经济增长运行在合理区间。在这种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下,中国能较好完成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实属来之不易。

  从经济总量来分析,自2000年首次突破10万亿,到2016年突破70万亿,再到2018年突破90万亿,中国经济总量越来越大,显示出中国经济基本盘底气十足;从经济增速来看,6.6%虽是近年来增速最缓的,但仍处于合理区间,它符合中国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预期和要求。需要指出的是,这一增速仍然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中国去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超过30%,仍然是贡献最大的经济体。

  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短期波动等现象本来很正常,关键是要把握中长期发展大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7月发布中国经济2018年度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和增长前景继续表现强劲。此次出炉的中国经济成绩单,证明了这一点。

  事实上,中国去年经济成绩单里有不少抢眼和亮眼的地方,它们见证了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的转型进步。比如,中国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达76.2%,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0%,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这表明中国人消费在提质升级,进一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制造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加快,对经济起到了较好的支撑作用;中国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全面增长,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3.3%,高出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速3.6个百分点,证明中国贸易结构正在优化,有利于化解贸易摩擦风险;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同比提高约1.3个百分点,进一步助推中国绿色发展规划。

  这些亮点和数据也表明,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2018年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实现了稳中有进,不断转向高质量发展轨道。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共确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全球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中国发展遇到的挑战与困难可能会更多。对此,去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要求“保持战略定力,注重稳扎稳打”,这反映出中共决策层对当前国内外环境和风险有着深刻洞察和忧患意识。

  中国国家统计局也坦承,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中国已着手从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等五个方面重点发力,化危为机,转危为安。

  去年底召开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一个重要判断:中国发展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2018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向世界表明:中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也没有变。无疑,这会激励中国人继续踏实办好自己的事。世界也完全可以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国际锐评评论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