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发咋办:理性看待要重视 科学防护别担心

快看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 09:57 A-A+

  央视网消息:近日,北方少雪干燥不利于抑制病毒,各地流感呈高发态势。1月18日,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2019年第2周监测报告显示,我国内地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继续上升,以甲型H1N1为主的流感病毒已经达到流行高峰。

  流感患者诊疗感受怎样,一线医生有哪些防治建议,普通医院的就诊情况如何?记者带着这些疑问,来到民航总医院,在儿科、发热门诊采访了部分患者、医生。

1

  在门诊办公室,工作人员查询到该院近年来的就诊大致情况。以该院发热门诊就诊数据为例,近两年就诊人数大体持平。

  “有病来找正规医生非常重要。”在儿科,大多数患儿家属能理性看待流感,也有及时就诊的意识,但有些小朋友缺乏一定的防护常识。此外,来就诊的患者大多没打过这次预防流感疫苗。

1

  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兰常肇介绍,现在流感虽然相对比较重,但大家也不用太过担心。

  今年流行的主要毒株是甲型H1N1流感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传染性很强,所以孩子之间容易出现这种大范围的爆发、流行,幼儿园和学校都比较多。但是学校放假之后,有可能高峰就会过去了,不用太担心。

  流感跟普通感冒不一样,容易出现重症,还是要引起重视,尤其涉及到老人、小孩。一般情况下,每年都有疫苗,每年国家都会根据流感疫情流行情况预测当年有可能是哪个毒株出现,作出相应的疫苗。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

  但是流感病毒有时也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变异。预防该型流感病毒的疫苗生产出来以后,如果病毒变异了,可能疫苗不一定会起到作用。所以有些人虽然打了疫苗了,但有时还会得流感。

1

  据兰大夫介绍,绝大多数的患儿都是轻症,一般情况下,用上抗病毒的药物,特别是早期应用,或者48小时内应用,效果是最好的。

  早期用药,绝大多数病例两三天就能退烧;没有用药的,发烧持续四五天的也有,甚至有发展成肺炎的。

  兰大夫认为,流感病毒感染,跟个体抵抗力有很大相关性。一家人、一个学校,有些人感染,有些人不感染,就是因为有些人抵抗力强。所以他建议容易得病的那些人,可以预防性的用点药物。

  另外,像我国的一些中药,有一定的消炎、清热解毒的作用,效果也是非常好的,但要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