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市非遗保护条例》审议通过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20日 14: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天(20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该条例的通过将为推动具有北京特色的非遗保护工作可持续开展奠定坚实、科学的法律保障基础。

  据了解,《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和2011年我国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框架下,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组织修订的。期间经过了上千名群众、区和乡镇人大代表及市人大代表的反复研究和论证修改。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庞微:条例出台以后,非遗的保护工作将在法律的保障体系之下来进行,就是我们的一些工作会有法律的依据,比如说对代表性传承人、对代表性项目、对人才的培养等方面。

  北京市政协委员 律师 刘凝: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根据北京的具体情况,把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所确定的原则和做法,在北京市真正落地,比如说怎么去认定,怎么去推广,怎么去保护,这个条例给你做了规定。

  此外《条例》第十八条明确提出了非遗名录的“退出机制”这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一定的探索性和前沿性。

  北京市政协委员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 杨利慧:不仅有列入的机制,也有退出机制,我觉得这个会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各地,具体的非遗保护单位,能够制定出更强有力的,更有针对性的这个措施,能保证自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持续性地发展。

  下一步,北京市还将根据《条例》针对项目管理、传承人认定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专题管理办法,并制定实施《北京市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等措施,对不同种类的非遗项目进行精准保护。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处处长 张迁:非遗最大的核心就是活态传承,所以对非遗的保护最主要的是要保护好人。将来我们对代表性传承人的管理,我们明确了他的权利和义务。同时,我们对这些每一个项目也不是单一的保护单位,我们要进行考评,谁做得好,我们就支持谁。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