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国科学家发现青少年大脑结构与精神疾病风险关系

科技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9年01月19日 15: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上海1月19日电(记者吴振东、郭敬丹)青春期大脑发育异常埋下了成年后罹患精神分裂症的“种子”。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冯建峰课题组对来自英美等6个国家20余所研究机构的超过1万例影像遗传学数据进行计算分析,通过全脑全基因组范围的“广泛搜索”,研究发现:与青春期大脑壳核体积最为相关的基因位点同时也是精神分裂症的风险位点。

  此前,关于精神分裂症的神经发育障碍假说认为,大脑在青春期及成年早期进行神经突触修剪等过程中,遗传和环境共同造成的神经系统缺陷暴露,导致成年后精神症状致病风险增高。复旦大学此项研究证明,青春期大脑壳核体积异常和精神分裂症致病风险高度相关,具有导致青春期大脑壳核体积发育不正常的基因位点者,也更有可能在成年后环境激发下罹患精神分裂症。该发现有助于揭示精神分裂症发病机制,为临床症状出现之前的超前干预研究提供新思路。

  近日,该课题组相关论文以《与精神分裂症风险关联的非同义突变位点与大脑壳核体积相关:一项全脑体素——全基因组关联分析》为题,发表于精神分裂症顶级杂志《美国医学会杂志·精神病学卷》。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