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锐评】普惠减税 中国小微企业迎来春天

中国新闻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年01月18日 16: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年伊始,中国政府即推出一系列新政,以激发市场活力,应对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其中,最先发布的就是针对中国小微企业实行普惠减税政策,并将执行三年。它被认为是中国政府2019年系列减税等政策的开始,中国经济发展有望得到巨大推动力。

  所谓普惠减税,就是让中国绝大多数企业享受到政府减税带来的好处。据官方透露,从今年1月1日实施的针对小型微利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政策,将放宽所适用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即:企业资产总额5000万元以下、从业人数300人以下、应纳税所得额300万元以下。这比原来认定的标准大幅放宽,也就是说,中国有更多的企业会被认定为小型微利企业。据测算,被认定为小微企业户数将覆盖中国95%以上的纳税企业,其中98%为民营企业。这将是对“普惠”最好的解释。

  在强调普惠的同时,中国这次减税降费幅度之大也是前所未有,预计将带来较好的市场反应。根据新政,小微企业将按应纳税所得额不同,分别享受所得税优惠税率。其中,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以下,税负为5%,低于标准税率20个百分点;应纳税所得额在100万—300万元之间的,税负是10%,低于标准税率15个百分点。

  这项新政还将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对主要包括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的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将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也就是说,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小规模纳税人,不用再交纳增值税。此举无疑将为中国更多小微企业大大减负,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同时,中国政府对小规模纳税人交纳的部分地方税种,实行减半征收政策,即允许各地按程序在50%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等地方政府征收的税种以及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等费用。

  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中美贸易摩擦尚没有得到解决,中国经济运行不可避免地受到一定影响,尤其在经贸领域。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将采取何种措施应对全球化“逆风”,不仅决定经济走向,也将对全球经济表现产生巨大的影响。

  去年以来,中国政府先后四次研究小微企业减税政策。据税务部门统计,加上前期出台实施的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去年前11个月,中国小微企业因税收优惠政策共计豁免减税额约1840亿元。

  按照这轮新的减税降费举措,中国官方估计将每年可再为小微企业减税约2000亿元。由于这项措施暂定实施三年,整体上可为小微企业减税约6000亿元。无疑,这将在较长时间范围内进一步增强中国民间投资和消费能力,激发市场活力。

  中国市场主体已经突破一亿户,小微企业在其中占据绝大多数。小微企业若能良性且健康发展,不仅有利于为社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更有利于社会稳定。中国总理李克强坦承,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对其实施减税主要是为了支撑就业。在他看来,“发展并壮大小微企业,关系经济平稳运行和就业稳定。这件事既利当前,又惠长远:通过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减税,更大激发市场活力。从长远看,这会不断扩大税基,涵养税源,最终实现群众就业、企业利润和财政税收多赢。”

  减税降费肯定会影响到政府财政收入。李克强为此督促各级政府和部门要把一般性支出坚决压下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意识。

  去年11月,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与民营企业家座谈时,称“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承诺要从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六个方面支持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此次对小微企业实施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行动,表明政策的靴子已经落地,中国小微企业开始步入新的春天。这也意味着,2019年将是中国各项实质性改革进入全面深入推进之年,包括为境内外投资者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已经根深叶茂。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激发市场活力,优化经济结构,改善营商环境,不但可以让中国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也可以让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国际锐评评论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