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人社部:让辛苦一年的农民工劳有所得 安心过年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18日 17: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央视网消息:让农民工兄弟顺利拿到工资,顺利回家过年是我们每个人的希望。1月1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同志在国务院新闻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有关情况。

  改革开放40年来,农民工已经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成为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工资报酬是劳动者最基本的权益,保障农民工报酬权益,关系到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是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先后出台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作出部署安排。2016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从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健全工资支付和保障制度、推进企业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对预防和解决欠薪问题作出了系统的制度安排。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建立健全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和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健全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加大执法整治力度,对欠薪违法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依法依规从重查处恶意欠薪案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高发多发的态势得到明显遏制,查处的案件数量、涉及人数和金额逐年下降。

  也要看到,形成欠薪的深层次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治欠保支工作任务依然繁重。2019年1月9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人社部将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标本兼治、综合治理。

  一是落实地方政府责任。按照“完善并落实省级政府总负责、市县级政府具体负责”的要求,加强工作考核,传导工作压力。

  二是强化欠薪问题重点治理。继续以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规范市场秩序,改革建筑用工制度。

  三是全面落实和完善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督促在建工程项目的施工企业与农民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严格落实按月足额支付工资法律规定,推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施工总承包企业对工资支付负总责制度。

  四是严格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制度,健全跨地区执法横向协作网络,方便农民工依法维权。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强日常监督,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

  五是加大欠薪失信惩戒力度。进一步做好重大欠薪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工作,全面推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加强联合惩戒,切实提高失信违法成本。

  2019年春节将至,各地正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行动,对辖区内的欠薪案件和欠薪隐患开展全面清查,确保清欠工作无死角。同时,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受理农民工的欠薪举报投诉案件。对发现和受理的欠薪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督促欠薪企业和责任人加快解决。对确实难以在春节前解决或者企业主逃匿的,及时动用应急周转金等渠道筹措资金,帮助农民工解决生活困难。通过各方共同努力,让辛苦一年的农民工劳有所得、安心过年。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