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智慧法院”让诉讼更便捷高效 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16日 10: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如今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当互联网和司法工作结合,能够碰撞出怎样的火花?2018年以来,各级人民法院在诉讼服务过程中,也充分运用科技的力量,来让老百姓的诉讼更加便捷高效,一起感受一下。

  前两天,北京的一位律师来到北京市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打算调取被执行人的房产信息,她打开手机微信登录了朝阳区人民法院的互联网诉讼服务平台,申请律师调查令,不到十分钟,法院在线审批通过,律师据此从现场调取了被执行人的房产登记信息。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执行二庭副庭长 侯世永:“传统意义上的律师调查令呢,是律师需要到法院找到法官,提交申请,然后法官再审核,然后再给他出具,传统的调查令要到法院跑两到三次。”

  这位律师用手机申请的就是一个电子调查令,跟传统的调查令最大的区别就是可以手机在线申请,不需要再跑法院申请,免去了奔波之苦,大大提高了效率。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信息技术办公室主任 任小燕:“系统会自动生成一份带有我们这个加密签章的一份电子调查令,那律师拿到这个盖着朝阳法院红章的这个电子调查令,他可以下载打印,也可以直接去这个就是调查机关去完成他的这个调查工作。”

  电子调查令是朝阳法院的互联网诉讼服务平台推出的一项新功能,2018年,朝阳法院的互联网诉讼服务平台推出了手机端,参与诉讼的当事人只要通过微信关注这个公众号,就可以在手机上进行包括立案、提交证据、开庭、调解、执行等多个诉讼环节。

  如今,全国3000多家法院基本实现网上立案、庭审直播、远程开庭、远程调解。人民法院的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的办案方式,让司法服务更加透明便民,让审判执行更加公正高效,让司法管理更加全面科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