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8年进出口创最好水平 商务部七方面推动外贸发展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16日 14: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

  央视网消息:1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介绍本部门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并答记者问。

  记者:2018年我国外贸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请问去年外贸发展主要特点和亮点,今年在稳外贸工作方面会有哪些具体措施?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2018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商务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很好地完成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巩固外贸稳中向好势头”的目标任务,主要呈现以下七方面特点:

  第一、规模创历史最好水平。2018年,进出口总额达到4.62万亿美元,增长12.6%,出口2.48万亿美元,进口2.14万亿美元,进出口总额、出口额和进口额都创历史新记录。

  第二、结构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优化:一是国际市场结构更加优化,新兴市场进出口占比提高1.3个百分点至57.7%,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占比提高0.9个百分点至27.4%。二是国内区域布局更加优化,中西部地区进出口占比提高0.6个百分点至15.8%。三是商品结构更加优化,机电产品出口占比提高0.3个百分点至58.7%。四是经营主体更加优化,民营企业出口占比提升1.4个百分点至48%,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五是贸易方式更加优化,一般贸易出口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至56.3%。

  第三、成功举办首届进口博览会。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加,3617家企业参展,80多万人采购、观展,成交额达578亿美元,4500名各界嘉宾齐聚虹桥国际经贸论坛。举办进博会,是我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行动。

  第四、发展动力转换加快。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连续三年保持高速增长,成为外贸增长的新亮点。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稳步增长,汽车出口121.6万辆,金额148.5亿美元,成套设备出口超过1300亿美元。

  第五、外贸发展更趋平衡。全年进口增长达到15.8%,对进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56.6%,在保障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贸易发展更加平衡。

  第六、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增强。2018年1-11月,我国进口环节税收1.9万亿元人民币,增长8.7%,占我国税收收入的12.6%。进出口较快增长为促进就业、推动产业升级、平衡国际收支等方面也作出了积极贡献。

  第七、对全球经济贸易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WTO的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口占全球份额10.9%,对全球进口增长贡献率达到16.8%。

  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多,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济下滑的压力也比较大。同时更要看到,我国外贸发展仍然具有强有力的支撑,党的十九大对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作出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口博览会开幕上宣布了扩大对外开放的新举措,为外贸发展注入新动力;各部门、各地方狠抓政策落实,外贸发展的营商环境切实改善。

  2019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上下功夫,积极应对各种外部风险的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外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五个优化”和“三项建设”,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重点做好以下七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进一批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推进一批国际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建设,推进一批境外品牌展等贸易促进平台建设。

  二是开拓一批重点市场,推进市场多元化,优化国际市场布局。

  三是推动装备制造等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推动大型成套设备开拓国际市场。

  四是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深入推进3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扎实推进14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

  五是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加大力度支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

  六是积极扩大进口,激发进口潜力,全力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七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营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