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炮制携妻外逃大戏 付数百万“封口费” 这名政协主席仍难逃追缉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15日 0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王雁威,“百名红通人员”第97号,编号A-10321/12-2014。广州市花都区政协原主席。2013年6月,他和妻子两人忽然一起失踪,他是迄今为止广州市出逃的最高职级官员。电视专题片《红色通缉》披露了追缉王雁威的幕后故事。

王雁威(资料图)

王雁威(资料图)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广东人,王雁威先后就任广东省花都市委、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广东省花都市名都控股公司党委书记,广东省花都市花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等职位。他的身份在政商间进行了转换,2011年底,55岁的王雁威当选花都区政协主席。

2013年6月,时任广州市花都区政协主席的王雁威突然失联。不久,广州市委、花都区委收到一封从美国寄来、署名王雁威的信。经鉴定,该信确实出自王雁威之手。他在信中表示,自己申请辞职,到美国治病。王雁威跑到美国了?疑云重重之时,公安部门又收到一个匿名举报电话,说有人看见王雁威在加拿大喝早茶。

王雁威的亲笔信

王雁威的亲笔信

令人奇怪的是,办案人员在出入境部门始终找不到王的出境记录,他从此“人间蒸发”了。

董新良(广州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查找他的出入境信息就发现,应该正规的出入境的场所,他没有出入过。一个可能就是确实偷渡去了境外。第二个可能就是仍然还留在国内,可能在某一个地方躲藏起来了。很快我们把他一个密切关系人,就抓捕归案了,然后他就交代王雁威跑之前,就把这封信写好,就交给他。让他托自己的朋友去美国,从美国再把它邮寄回国内,目的就是想让我们知道,我已经出逃国外了。

《红色通缉》片中“百名红通人员”第97号王雁威(视频截图)

《红色通缉》片中“百名红通人员”第97号王雁威(视频截图)

王雁威(“百名红通人员”第97号):自作聪明的,聪明反被聪明误那张纸。没有那张纸,上不了红通,红通是对国外的,力度强度那么大,你还搞一张纸自己说出国了,那不是自己给自己施加压力。

王雁威的出逃将自己逼上了人生的死角。制造外逃假象的王雁威其实在国内东躲西藏:从内蒙古到陕西、青海、河南、辽宁、广西、贵州、湖南……逃窜了大半个中国。在逃亡的过程中,王雁威逢庙烧香、见佛磕头,妄图佛祖保佑他这个罪人逢凶化吉、躲过难关。藏匿期间,那些曾经得到过好处的“朋友”掌握了他的心理,把王雁威当成了“摇钱树”,借口生意有困难向他数次要钱,索要金额累计高达600多万元。他的妻子一直精神高度紧张,连病带吓,原本120斤的体重瘦得只剩下80斤,高烧三天三夜也不敢去医院……

王雁威:如果他开口,你不借,那肯定是有脸色看的。反正在屋檐下,你就得低头,你不低头就头破血流。

“百名红通”名单公布后,中央追逃办多次听取广东省追逃办工作汇报,并派员赴广东逐案督导。广东省追逃办将王雁威案作为重中之重,成立专门工作组,加大追捕力度。

王雁威夫妇只有一个女儿,名叫王静瑶。经缜密侦查,办案人员发现王静瑶也涉嫌违法问题。令人感到蹊跷的是,王静瑶在王雁威夫妇出逃后生活如常,完全没有与父母失联的焦虑感。专案组研判,王静瑶很可能知晓王雁威夫妇的行踪,并已与其取得了某种联系。

2016年6月,办案人员以其女王静瑶为突破口,抓获了藏匿王雁威夫妇的“全哥”——花都人毕潘全,并得知王雁威已被交给了谢伟志(王雁威原来的司机,后来下海经商多得王雁威在项目上的“关照”)。一天后,谢伟志被抓获,又牵出了罗某宏。经过现场突审,办案人员在一栋民房内抓获了王雁威夫妇。

归案这年,王雁威正好60岁。他对办案人员说:“要是不出事,今年正好是我政协主席届满,换届就退休了,事业原本是圆满的,现在都没了。因为自己一错再错,自己酿的苦酒自己喝!”

这条由王雁威自己亲手铺就的贪腐与逃亡不归路,也将他的家人拖入无底深渊。王雁威及其妻子、女儿、侄子、连襟等一大家子几乎全部涉案,曾经令人羡慕的家庭,沦落到妻离子散、身陷囹圄的下场。

“我的这次经历,彻底印证了古人所说‘走得了和尚走不了庙’,‘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的道理。走是穷途,逃是末路,如果走了还不自首的话,那绝对是死路。只有投案自首,依靠组织,才是最好的出路,也是唯一的出路。”王雁威在忏悔书中写道。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