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多次潜回国内!红通归案第一人在忏悔录写下这些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12日 15: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2个小时!戴学民从跟朋友在酒桌上喝酒划拳到被缉捕归案,只用了72个小时。2015年4月25日,“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公布的第三天就传来捷报,潜逃海外14年之久的戴学民被缉捕归案,成为“百名红通”“触网第一人”。

戴学民,1958年出生,原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副总经理、上海证券营业部总经理。涉嫌利用职务便利贪污巨额资金3300多万元。2001年4、5月,检察机关对其投资的公司进行调查,戴学民听到风声后于当年5月潜逃出境。

转站香港、韩国、美国三地之后,2001年8月,戴学民来到了短暂的落脚点伯利兹,一个面积2.2万平方公里的小国,并拿到了这个国家的护照,但这个国家似乎并不能满足戴学民,两个月之后,戴学民到达伦敦,试图移民英国。

然而,和想象中的逍遥法外,灯红酒绿不同的是,现实的生活截然不同,英语不好的戴学民始终融不进去当地的社交圈子,孤独扑面而来。而且,因为携带的现金不多,戴学民的生活相当拮据,戴学民先后在证券公司和图书馆从事分析和整理资料的工作,因为英语不好,所以做起来非常吃力,眼睛不好,爬格子也受不了,忙活半天的收入,交完房租,只能勉强度日。国内是总经理,出了国门,就只能是个穷人。

一方面是国外生存越来越难,一方面是国内发展越来越好,戴学民说“金融危机后,中国的消息越来越多”,英国超市里来自中国的产品也越来越多,时光流逝,岁数一天天变大,戴学民想回家了。

此时的戴学民已经改名为“乔弗瑞·戴”,2009年,戴学民第一次用英国身份回国,并没有觉得有什么风险,此后多次往返,也越来越安心,2014年10月入境之后,在老家安徽住了下来,直到2015年红通名单的发布。

喝着酒,划着拳,同桌看到红通名单公布,名单上就有在坐的人,这场面,不要提有多尴尬了。

落入“天网”后,戴学民的情绪显得格外平静,他说,对于这一天的到来,早已心中有数。在忏悔录里,他这样写道,“我也有回国过完下半生的梦想,所以决心回来,不管结果怎样,我也必须回来。”的确,对于每一个仍在外逃的嫌疑人而言,他们终难逃脱法律的制裁。

2016年7月12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以挪用公款罪,判处戴学民有期徒刑6年。一审后,戴学民不服判决,向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2016年12月30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维持原判。

而此时距离戴学民潜逃已经过去15年,6年服刑和15年颠沛流离,从事了一辈子投资工作的戴学民,这笔账算的一点都不划算。

党的十八大之后,追逃追赃行动坚决果敢,境外生存空间愈加狭窄,唯有回国自首伏法这一条道路,太多潜逃国外的红通人员的实例说明,自首即意味着解放,回国才是正确的选择。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