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汉字全息资源应用系统上线 古今汉字任你查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12日 10: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昨天(1月11日),国家语委重大项目成果“汉字全息资源应用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大家可以通过网站访问这个系统。

  系统包含4种字符集,共计81722字,其中主体字集是8105个规范汉字及其关联字形,提供了丰富的汉字多维属性资源,包括大量的图形信息和文本信息资源,涵盖了古今各个时期文字的形、音、义、用、码各个方面的重要信息。其中常用字集可以满足中小学生的一般需要,主要面向基础教育;现代通用字集可以满足中小学教师及一般汉字使用者的使用需求;古籍印刷通用字符集面向具备一定古汉语知识、阅读一般古籍文献的用户;全字符集则可以满足汉字研究的专业人士需求,为专业研究提供支撑和支持。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王立军:我们是面向常用字,3500字,每一个字都制作了从甲骨文到楷书的演化过程,几千年的演变历史把它浓缩化,这个字到底怎么构成的,每个部件是什么意思,通过直观的展示,教学效果应该是非常理想的,也为古文字研究者或者书法爱好者提供了一个非常有效的工具。

  未来,“汉字全息资源应用系统”既可作为基础教育及汉语国际教育领域的教学平台,也可作为文字学及相关专业领域专家学者的科研平台以及国内外文化爱好者的学习平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