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9个副省级城市发布机构改革方案

中国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01月12日 05: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去年省级机构改革的落地,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的改革也拉开了序幕。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最近一个多月以来,至少有9个副省级城市召开了改革动员大会,并陆续公布了机构改革方案。

  就设置的机构来看,不少市都有一些“自选动作”。而随着改革的落地,各市的人员调整也在陆续进行。

  设置多少个党政机构?

  我国目前有15个副省级城市,包括深圳、厦门、宁波、青岛、大连等5个计划单列市以及广州、杭州、南京、济南、沈阳、长春、哈尔滨、武汉、成都、西安等10个省会城市。

  据北青报记者观察,最早召开机构改革动员大会的是沈阳,于去年12月28日召开,次日下午,青岛市市级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召开。

  进入2019年之后,杭州、宁波、南京、武汉、成都也陆续召开机构改革动员部署大会,就在前两天,广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深圳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也相继召开,对机构改革作出了部署。据悉,这些城市的机构改革方案是经“中央备案通过、省委省政府批复”后,再进行相应部署的。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从市级党政机构设置数量来看,成都设置的市级党政机构最多,共55个。杭州、武汉、宁波和南京则设立了54个。此外,广州、深圳、青岛和沈阳共设置了53个市级党政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规定、山东省委要求青岛市级党政机构设置限额为55个,但青岛市仅设置了53个市级党政机构,目的是“为下一步改革预留空间”。

  组建了哪些新机构?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就上述9市的机构改革方案来看,一方面,各市市委职能部门和市政府工作部门在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上,与中央和省基本对应,如组建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等;另一方面,不少市在机构限额内,因地制宜设置了一些新机构。

  比如广州和深圳都组建了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广州还组建了“市港务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投资方面,杭州和南京组建了“市投资促进局”,深圳组建了“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宁波则组建了“市服务业发展局”。

  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方面,杭州保留了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广州和深圳组建了“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南京组建了“市大数据管理局”,宁波组建了“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组建大数据管理局的目的是什么?对此,南京市委市政府指出,成立大数据管理局的目的是实现大数据开放共享、产业发展、开发应用、电子政务等优势有机整合,破除“数据孤岛”,共享数据信息,推进数据联通,建设领跑全省、示范全国、面向全球的新型智慧城市。

  何时完成机构改革?

  在时间安排方面,根据中央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要在2018年年底前落实到位。省级党政机构改革方案要在2018年9月底前报党中央审批,在2018年年底前机构调整基本到位。省以下党政机构改革,由省级党委统一领导,在2018年年底前报党中央备案。所有地方机构改革任务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9个副省级城市中,杭州、青岛、成都等城市均要求全市机构改革任务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南京则要求“市级机构改革于2019年1月底前基本完成”。

  同时,伴随着机构改革的陆续推进,各市人事调整也在进行中。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1月10日,广州市机构改革中新增或调整机构的“一把手”已全部到位,“60后”成为主力军。1月11日,成都市政府25位新任部门负责人悉数亮相。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