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河长制背后的“立体治理”学问(现场评论·我与河长面对面③)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9年01月11日 04: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河长制书写的是发展大文章,更要有“立体治理”的思维

  人人都是河长,才有真正的“生态文明”

  赋予河长牵头统筹的职权,才能让好想法真正变成好办法、好做法

  “‘500万带来5.8个亿’,这个标题吸引人吧?”说到治水,浙江德清县河长制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国松有讲不完的故事。一位企业家想回家乡投资,看到河道里的脏水、垃圾后直摇头;后来,当地投资500万元进行生态河道建设,水系畅通了、生态修复了、水清岸绿了,这位企业家再回来时,当晚就决定投资5.8个亿。

  疏浚生态航道,引来发展之船,治水也能治出“黄金河”。在德清采访时,深感河长制书写的是发展大文章。要写好这篇大文章,需要的不仅仅是政府发文、建章立制、设立机构、看河巡查,更要有一种“立体治理”的思维。

  以巡河为例,人在岸上走、无人机在天上飞、测量船在水面游,德清在科学治水、智慧治水上引领新风尚。用无人机多角度动态俯瞰河面,用测量船检测河体健康情况,而河长在常规巡查时兼顾河道这个盛水的“盆”,也关注河水这个盆里的“水”……“三双眼睛”盯河塘,相辅相成、互相补充。而在德清智慧城管信息系统后台,屏幕上还能清晰监控河道,犹如“第四双眼睛”。河长治水,已然是个全方位的“立体治理”。

  更重要的是,河长制还带动了全民参与。“民间河长”丁一艳的丈夫章小海是一名村级河长,在章小海影响下,丁一艳通过公众护水平台参与治水,并带动同事一起领任务、获积分,兑成绿币后还能换商品;以前,水面保洁员把垃圾捞上岸、岸上清洁员把垃圾扫入河,如今“一把扫帚扫到底”,水岸同治。“行政河长”“民间河长”“企业家河长”……人人都是河长,才有人人共享的“生态文明”。

  而在下渚湖看到的“不一样”的青虾养殖,更让人思考“立体治理”的学问。淡水养殖有污染,有些地方会选择“关”“停”“搬”“转”。结果,河水变清了,老百姓的口袋却空了。然而在下渚湖,虾农根据水域条件优化养殖空间,经过沉淀、过滤、生物净化等技术环节,实现尾水循环利用。干净水养出品质虾,这样的“水精灵”在上海、杭州等城市备受追捧。让美丽与富裕并行不悖,就要做好水景观、水生态、水经济的“融合文章”。

  巡河联动“水陆空”、护河动员千万户、治河兼顾美与富,形成了河长背后的“立体治理”学问。这也启示更多地方,河长制不是“单兵突击”,而是携手并进;要实现的不是“水至清则无鱼”,而是“水清鱼肥人富足”。说到底,治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单靠某位河长、某项措施是不行的。突出问题导向,赋予河长牵头统筹的职权,让好想法真正变成好办法、好做法,才能实现河湖的立体治理。

  水是生命体,如同人一样会感冒发烧。新的一年,德清将为每条河建立“健康档案”,无论是“生病”“健康”还是“亚健康”,都有细化标准,都会详细记录。有了这样一份体检表、档案册,相信河长治河会更有办法,也会更有底气。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