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力:28年铸就猪消化道传染病防控之盾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9-1-10 第918期 A-A+

央视网消息:2019年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在京揭晓,共评出285个项目(人选)。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项。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的冯力研究员以其在猪消化道传染病方面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中国是养猪大国,猪肉是大多数中国人的主要动物蛋白来源之一。在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生猪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中国的生猪产业规模已达全球第一,占到了全世界的50%。作为一个万亿级别的产业,它的安全事关国计民生。

在我国,猪传染性胃肠炎病毒、猪流行性腹泻病毒和猪轮状病毒感染是哺乳仔猪死亡的“第一杀手”。它们会导致哺乳阶段的仔猪百分之百死亡,而且传染性极强。如果一个猪场陆续有仔猪出生或断奶,病毒则会不断感染失去母源抗体的断奶仔猪,使此病呈地方流行性,严重损害了养猪者的经济效益,我国每年因此带来的损失超过100亿元。

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是科学技术进步的源泉。自1991年从沈阳农业大学兽医学专业毕业以后,冯力就开始了相关领域方面的研究。在冯力的带领下,猪消化道传染病创新团队持续从国内不同地区、不同猪群分离鉴定病毒病原,监测病原的流行现状和变异情况,掌握流行规律;开展猪消化道疫病相关病原灭活疫苗、弱毒疫苗、联苗和基因工程等新疫苗创制;研发与疫苗产品配套的抗原与抗体检测系列诊断试剂盒,为猪消化道疫病的防控提供技术保障。

在应用研究方面,猪消化道传染病创新团队长期立足于现地,历经12年科学研究创制了我国首个安全高效的猪传染性胃肠炎、猪流行性腹泻、猪轮状病毒(G5型)三联活疫苗,主、被动免疫保护率分别高达96.15%和88.67%。

对冯力来说,繁琐严谨的科学工作其实并不枯燥。除了在实验室面对着瓶瓶罐罐,他们也会接触实际,下猪场,进行病原学试验。对他而言,更开心的是通过科学研究能给这个产业提供极大的科技支撑,这比拿到一个奖项还让他兴奋。

他经常对他的学生说,你要是选择做科研,你就要面对这种生活。科研就是探索人从来没有探索过的地域。“我们做的很多创新,有一些是跟随别人的,但是更多是开创性的,可借鉴的东西很少,自己探索意味着可能的失败,然后再重新来。”

“顶天立地、跟踪国际前沿、解决现地急需”是冯力和他的猪消化道传染病创新团队的宗旨。在实际研究中,冯力最常对团队成员说的就是4个字:脚踏实地。尽管团队获得过诸多荣誉,但这些都是过去的勋章,未来将从脚下延伸。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