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少波:群众都是我的亲人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8-01-11 第919期 A-A+

 

熊少波是一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先在部队服役了19年,又在公安派出所工作19年。

虽然军徽变成了警徽,但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没有变;虽然军歌变成了警歌,但积极向上的斗志没有变;虽然军服变成了警服,但爱岗敬业和争创一流的本色没有变。在从警的19年中,熊少波把“被群众需要是种幸福”当座右铭,快乐地帮扶困难群众,真心地服务辖区村民,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上级公安机关的充分肯定和辖区群众的高度赞扬。

做群众的贴心人

作为基层民警,一项重要职责就是要为辖区群众服务。熊少波的服务工作干得格外好,源自于他朴实却好用的工作方法--学会群众语言、读懂群众表情、摸透群众心理、提升服务能力。在他的心里,群众就是他的亲人,大家有什么需要他心里都记得,并会竭尽所能地去帮助大家解决。时间久了,群众有事愿意对他讲,有困难第一个就是想到找他商量。警民之间的距离就在这一来一去中贴近了、感情更深了,群众也真心把他当作了亲人。

前几年,辖区港口村有少数失地农民和五保户的生活困难。熊少波摸清了情况后,带领村干部和当地企业的老板捐款建立了3万元的爱心基金,帮助28户村民度过了生活难关。然而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村里有一些工地业务,但长期以来都被少数村民强揽在手,熊少波了解以后,便建议村委会组建了股份制的“砂石公司”,拉起全村各家各户都入了伙,带领大家走向了共同富裕的道路。

熊少波在困难户家中

熊少波在困难户家中

2017年,熊少波辖区的曹某父子二人因盗窃被抓双双入狱,家里仅剩下老婆、儿媳和3个幼小的孩子。绝大多数村民包括部分村干部都不愿与他们接触,加之失去了生活来源,这个家庭迅速陷入了困境。熊少波了解到情况后,给村民和干部们做起了工作:“曹某父子触犯刑法,已经受到了法律制裁,但他们的家属们却没有违法犯罪,她们也是我们的村民,就不应歧视。现在她们生活有困难,我们就有责任帮她们渡过这道难关”。大家听了他的劝说,觉得很有道理,纷纷转变了观念。当熊少波与两个村干部带着钱物来到曹某家中时,曹某的妻子感动得嚎啕大哭,“谢谢!谢谢!我万万没想到熊警官会如此关心安顿我这样的家庭,我一定要告诉我的丈夫和儿子,叫他们不要担心家里,要好好接受改造,争取从新做人”。

做化解矛盾的能手

民警的另一项工作是要调节好群众矛盾,维护好管片治安。入警以来,熊少波针对辖区失地农民多、企业(在建工地)多、城乡结合部地带各类矛盾纠纷多的特点,探索出了“说理执法调解法”,秉承“介入矛盾纠纷不等,接到矛盾纠纷不推,解决矛盾纠纷不偏”的理念,把法、理、情有机地融为一体,把大量的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提前了解纠纷萌芽,接到矛盾纠纷不推,是熊少波一直以来坚持的做法。在经开区白水湖管理处港口村有个叫曹某某的村民,几年前由于脾气暴躁,加上家庭生活困难,导致妻子服毒自杀,由此患上了间歇性精神病。村里人经常在他背后指指点点,他和许多村民也经常发生争吵纠纷。2016年,村里的第二期安置房刚建好,他就强行占了一栋,村干部上门去做工作,他不是耍横逞凶,就是装死耍赖,一些村民见状,也想效仿他强占安置房,眼看着就要引发一场群体性事件。熊少波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采取了“四步走”的办法做工作:一是给村民讲道理,希望理解他,多关爱、少歧视,让他回归到正常的群体中来;二是领着医生上门为曹某某诊断病情,对他进行药物治疗,稳定他的情绪;三是波动员村干部带头捐衣、捐物、捐款,经常到曹某某家中进行慰问,并给他联系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取得了他的信任;最后才是上门同他讲明强占安置房是严重违法行为的道理。曹某某见熊少波等人说得在情在理,做得有情有义,深受感动,很快就搬出了强占的安置房。

2016年以来,熊少波同志运用“说理执法”调解法妥善调处了意外死亡、工伤事故、邻里矛盾等引发的各类重大矛盾纠纷97起,成功率100%,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维权与维稳的有机统一,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金牌调解员”、“调解专家”。(素材来源:公安部)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