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绿巨人”7小时出陇入渝:早上一碗牛肉面 傍晚便可吃火锅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09日 12: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1月8日8时55分,由兰州开往重庆北的D754次动车组列车缓缓驶出兰州站,标志着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正式开跑兰渝线。

“绿巨人”准备出发

“绿巨人”准备出发。

  兰州—重庆北D754次动车组列车,途经陇南、广元、阆中、南充北,15时54分终到重庆北站,历时6小时59分。这意味着兰州至重庆的铁路运行时间,从此前的12小时缩短至不足7小时。早上一碗牛肉面,傍晚便可吃火锅,这趟动车也被称为“舌尖上的旅途”。

  从重庆来兰州出差的邹博说,他错过了7日晚兰州到重庆的普通列车,结果看到有动车,马上买票,幸运地赶上了首发的动车。

乘客邹博在签名墙上留念。

乘客邹博在签名墙上留念。

  “如果是普通火车,基本会选择晚上的卧铺,很少能看到沿途的风景,动车的话就不一样了”,邹博说。

  跟邹博不同,来自甘肃白银的于广欣则是专门来体验这趟动车的。他告诉记者,自从2008年体验了京津城际铁路首发后,体验火车就成了他的一个爱好。2017年9月兰渝铁路正式开通的时候,他体验了火车首次驶入秦巴山区,这次又专门来体验动车。

  兰渝铁路的正式开通运行,曾让“蜀道难”变“蜀道畅”,兰州至重庆的时间从20多小时缩短至12小时,此次动车组列车的正式运营,则让“蜀道畅”变为“蜀道快”。

  兰州客运段重庆车队列车长柴丽霞说,首发动车定员720人,当天乘坐的旅客为535人。

唱歌跳舞,让旅途更欢乐。

唱歌跳舞,让旅途更欢乐。

  记者看到,当天首发的动车不同于以往的动车,车身是绿色,被大家称为“绿巨人”。

  据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车辆部有关人员介绍,这是复兴号家族的新成员,时速160公里的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参照动力分散动车组进行优化设计,采用流线型外形,适用于所有普速电气化铁路,其动力集中在列车头部或列车尾端,在快速线路使用具有突出优势,更加方便快捷,旅客乘坐更加安全舒适,运输组织更加高效。

  柴丽霞介绍,“绿巨人”门口设置了安全扶手,方便旅客,并增设了两个安全坐席,旁边有紧急呼叫(SOS)按钮,设置在4号车厢的安全坐席旁边还可放置轮椅,方便老弱病残旅客出行。

动车上的无障碍坐席

动车上的无障碍坐席

  据悉,铁路新一轮调图实施后,兰州局集团公司共开行兰州西(兰州)—重庆北D752/1次1对、兰州—重庆北D754/3次1对;兰州(兰州西)—陇南D8882/1次1对、兰州—陇南D8884/3次1对、D8886/5次1对共5对动车组列车。

  兰渝线动车组列车的开行,大大缩短了西南、西北的时空距离,带动沿线旅游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不仅方便了沿线群众出行,而且拉动了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将为扶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重要作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