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收受财物17年 买官卖官14年后 他“人间蒸发”了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09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3年6月3日,时任广州花都区政协主席王雁威在向区委请假治病后,和妻子一起“人间蒸发”。

  广州市花都区政协原主席王雁威(资料图)

  2019年1月8日,王雁威现身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纪实专题片《红色通缉》预告片,现身说法。

  

  《红色通缉》预告片中“百名红通人员”第97号王雁威(视频截图)

  王雁威,广州市花都区政协原主席,1956年9月出生,广东增城人。早年曾在广州军区服役,1986年转业至广州市花县(花都区前身),开始步入仕途:曾历任花都市委、市政府办公室主任,花都区花东镇党委书记,花都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长等职,2011年11月,任花都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然而,一路升迁的背后,却是一路的贪污腐化。

  收受财物17年逾3000万 买官卖官14年涉21官员

  1996年至2013年间,王雁威利用其担任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党委副书记、花东镇副镇长、党委书记,花都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花都区政协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非法伙同妻女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约3571万余元。

  1999年至2013年间,他更与花都区内的21名官员进行“买官卖官”。这其中涉及花都区委组织部、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部门、区纪委、各镇街等的官员,大部分是请托王雁威在职务晋升、人事提拔、岗位调动方面给予帮助,也有少数是为了亲属入职、升迁进行请托。最多的一起,王雁威收取好处费49.2万元。

  伪造出逃国外假象 在大半个中国流窜3年

  2013年5月30日深夜,正要入睡的王雁威接到一通特殊的来电。电话那头,侄子王维森的妻子慌乱地说,王维森被办案人员带走了!心中有鬼的王雁威自知不妙,他决定出逃!

  2013年6月3日上午,王雁威最后一次出现在办公室,当天下午,他通过区政协工作人员代为向区委办请假之后,就此下落不明。

  出逃后,王雁威为了迷惑组织,写了一份要求辞职出国治病的信件,让朋友寄给国外的另一个朋友,再转寄回国,造成已经出逃国外的假象。

  

  王雁威的出国治病辞职信(视频截图)

  不仅如此,公安部门还收到匿名举报电话,说有人看见王雁威在加拿大喝早茶。

  广东省纪委迅速成立专案组,调查王雁威夫妇的出境情况,并对王雁威是否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初核。然而,让办案人员意外的是,在出入境部门始终找不到其出境记录。

  事实上,那都是王雁威放出的烟雾弹。

  他与妻子并未离开国内,他们一路向北开始逃亡,从内蒙古到陕西、青海、河南、辽宁、广西、贵州、湖南……不敢用真实身份住旅店,他们要么借住朋友家,要么在车里睡一觉。

  在逃亡的过程中,王雁威更是逢庙烧香、见佛磕头,妄图佛祖保佑他逢凶化吉、躲过难关。

  2014年5月,王雁威夫妇回到广东清远,在一户偏僻的山村农家住下,帮农家摘花生、收玉米、晒谷子。不仅身体上疲惫不堪,夫妇二人的精神更是高度紧张。他们被人要挟,索要数百万元,王雁威的妻子高烧三天三夜也不敢去医院,原本120斤的体重瘦得只剩下80斤……

  另一方面,在办案人员摸查王雁威夫妇去向过程中,其收受巨额贿赂的事实逐渐浮出水面。

  被列入百名红通名单 如今伏法后悔莫及

  2015年4月22日,中央追逃办集中公开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红色通缉令,曝光100名涉嫌贪腐和犯罪的外逃人员,王雁威名列第97号。

  此后,广州市追逃办协调纪检、公安、检察、海关、银监等多个部门的力量,对案情线索重新起底分析。经排查发现,王雁威在国外没有可靠的亲属或朋友可以投靠,最近两年也没有海外行踪。专案组分析,王雁威或许没有出国。随即,专案组对王雁威案涉案人员进行仔细的排查。

  2016年6月12日,在广东省清远市源潭镇深山里的一个小村落里,王雁威夫妇被抓获。

  2017年12月15日,王雁威被"双开"。

  2018年1月23日,广州市花都区政协原主席王雁威涉嫌受贿一案,在佛山中院一审开庭审理。据指控,在1996年至2013年间,王雁威非法伙同妻女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约3571万余元,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除了为企业提供便利收取大量贿款外,他还被指与花都区内的21名官员有“买官卖官”的行为。王雁威本人表示对指控的事实和罪名无异议,案件并未当庭宣判。

  在《红色通缉》预告片中,王雁威如此说:“自作聪明,聪明反被聪明误那张纸。没有那张纸,上不了红通,红通是对国外的,力度强度那么大,你还搞一张纸自己说出国了,那不是自己给自己施加压力。”

  虽说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但早在“伸手”那一天,就该意识到早晚会有被捉的那一天!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