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时代巡视利剑作用彰显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07日 1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一年内开展的中央两轮巡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深入监督检查被巡视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发挥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使巡视利剑震慑常在。

  在湖南郴州汝城县的思源实验学校,如今孩子们可以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而几个月前,他们还必须忍受着70名学生挤在一间教室上课的课堂生活,与此同时,汝城县在首轮巡视中却被中央巡视组指出存在办公用房超标的问题,经过巡视整改,汝城县委将超标的办公楼腾退出来改成了学校教育用房。加大对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惩处力度,是中央巡视和省市巡视巡察整改的主要工作之一,娄底市还在巡视整改的基础上,探索开展了村级小微权力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成为十九届中央巡视的突出特点。

  与此同时,日常监督机制也有了创新。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坚持“新官要理旧账”,对上届整改不到位和新发现的问题一体整改。

  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印发中央巡视工作规划,确定了今后五年巡视工作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根据规划部署,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常规巡视就迈出了探索创新的步子。多板块穿插安排巡视对象,常规巡视时长延至三个月,首次将副省级城市纳入巡视范围,巡视覆盖面更广,监督内容也更加深化。

  政治巡视聚焦党的政治建设,促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2018年中央巡视共发现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问题122个,推动解决了一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搞“小圈子”“小山头”问题。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蒲波、曾志权、缪瑞林等中管干部被查处。

  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在这一背景下,2018年下半年集中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紧盯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影响、制约脱贫攻坚工作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了坚强保障。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 庄德水:脱贫攻坚是我们一项战略性的决策,是党中央所作出的政治承诺,我们巡视监督以扶贫作为突出性的问题来开展专项巡视,应该来说也体现了巡视监督本身的政治定位。

  十九届中央开展的两轮巡视,共受理信访件49万件次,脱贫攻坚、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一批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领域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2018年,市县巡察工作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在省区市巡视深化发展的同时,市、县两级党委共对12万个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各类问题97.5万个。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局级巡视专员 罗礼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利剑直插基层,着力来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方面能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再一方面通过解决一些老百姓关心的问题,用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他们觉得全面从严治党包括巡视监督就在他身边。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