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爱心加餐”让乡村小学校长意外走红 让孩子们吃出家的味道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06日 14: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一个名叫“快乐小学堂”的视频账号迅速蹿红网络,已经有了19万粉丝,其中一段视频点击量甚至突破200万。内容大部分都只有一个主题,一位小学校长每天和孩子们一起做饭、吃饭。

  每天自掏腰包为学生做加餐

  这位被网友戏称为“不务正业”的校长——章站亮,当然不务正业是带引号的,章校长为什么不上课当起了厨师?这饭菜花销还全都是自掏腰包?这个只有25个学生的乡村小学,因为一顿校园加餐,而蹿红网络。

  今年45岁的章站亮是鹰潭市余江区春涛镇黄泥小学的校长,每天早上七点多,章站亮会在上班路上把这一天加餐需要的食材买好带到学校。做完手头的工作后,从下午三点多的活动课开始,章站亮就要准备做饭的东西,打水、洗厨具。

  把食材准备好后,章站亮的身边已经聚集了不少来帮忙的学生,他拿出储备的松枝,和孩子们把火点着。等做好的面条要出锅了,章站亮招呼孩子们过来排队准备,孩子们一个个飞奔过来。老师们盛,高年级学生端,其他学生则排成两列等候。

  起初章站亮做的加餐比较简单,用蒸笼把买的馒头和包子蒸热吃,一天花个三四十块钱。但是过了几天就发现孩子们不怎么感兴趣了。他就专门在网上查菜谱,想着怎么变换花样,既有营养又符合口味。虽然学生们的三餐家里都会准备好,但这种别样的加餐却成了大家每天最期待的课外“娱乐活动”。

  章站亮:让孩子们吃出家的味道

  快乐小学堂不单单是一顿加餐一顿饭,它是章校长给孩子们上的特别的一堂课。因为这所乡村小村小学的孩子们,父母大都长年在外打工,平时都是爷爷奶奶照顾,章校长说他想以这种特别的方式补上孩子们“父母”的空缺,记录孩子们每一天的快乐生活。

  去年九月章站亮被派到黄泥小学。这个乡村小学五个年级共25名学生,加上校长只有6名老师。章站亮刚到学校的时候,他发现这里的学生有些不一样。

  春涛镇黄泥小学校长章站亮:我看这些孩子说话就比较腼腆,而且喜欢躲闪,我就发现他们就是很不自信,心理上好像觉得自己不如别人。

  因为长期父母关爱的缺失和农村生活条件有限,大部分留守儿童不爱与人交流,身材也比城里同龄段的孩子显得瘦小,章站亮觉得要做些什么,让这些留守儿童感受到被关爱。

春涛镇黄泥小学校长章站亮

春涛镇黄泥小学校长章站亮

  春涛镇黄泥小学校长章站亮:我们想来想去有各种方法,然后我们觉得还是做这些营养餐给留守儿童吃,因为一个在做这个营养餐的过程当中学生们可以参与到里面来,和学生在一起做,非常地互动,然后学生也很开心快乐,觉得这个这里面做出来的营养餐有他们的劳动成果,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在做好了营养餐我们都是老师和学生围在一起吃,那么这就好像一个家庭一样。

  学校的年轻老师看在眼里,建议校长把做营养餐的过程拍成视频发到网上去。

  春涛镇黄泥小学教师蒋智蓝:我认为这个非常地好,这个方式非常地好,既能让社会大众关注到这些留守儿童,然后还能让在外地的家长父母看到他们的日常生活。

  春涛镇黄泥小学校长章站亮:她(们)说章校长,你做这个营养餐这个事情,我们都看在眼里我们也被感动了,我想这个事情是不是应该把它传递出去,让更多人去了解留守儿童,去关注留守儿童。

  “快乐小学堂”的视频作品在网上火了后,章站亮收到很多私信,很多网友表示要对学校对校长进行捐助。

  春涛镇黄泥小学校长章站亮:我们就发现就非常地火了,私信的也很多,私信大致都是聊的有关我们这个留守儿童的事情,是不是你们要捐助啊,我们有什么东西可以资助给你们的呀,然后下面评论也很多。

  章站亮表示目前不接受捐助,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有人说他是在作秀,觉得教师的工资不高,这个事情做不长久。

  春涛镇黄泥小学校长章站亮:(有人觉得)你做这个东西只不过是为了自己想成为一个红人名人,要搞搞这个作秀,但是我自己想这种质疑的声音我不怕,只要我坚持下去,这些质疑应该是不攻自破的。

  现在,章站亮一天至少要花七八十块钱给学生们做加餐,一个月要花上一两千块钱,但他说自己每个月有四千多元的工资,爱人在温州上班也有几千元的工资,24岁的儿子已经参加工作,家里的经济条件还是能够应付的,家里人也很支持自己。

  春涛镇黄泥小学校长章站亮:可能吃这个东西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应该是这些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关爱,应该是这样的,这种氛围我觉得才是最主要的。

  除了每天的加餐,章站亮还通过课外与学生一起游戏、周六组织户外活动等方式加强与学生的联系,他希望把老师们对学生的关爱传达出去,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

  春涛镇黄泥小学校长章站亮:这个事情我觉得不仅仅是25位孩子,而且还可能是关系到我们所有老师的形象,包括其他老师所有老师也可能关注到这个事情,我可能也因为这样的事情而能够给我所有的老师都带来正能量,让所有人都关注到这个留守儿童,所以我觉得这个意义可能就不仅仅是25个孩子,所以我一定会坚持下去这个事情。

  春涛镇黄泥小学教师吴梦玲:他的爱心,我觉得是我学到的,因为像他来到这个学校之后像父亲一样对这些孩子,给他们关心关怀。

  让留守儿童开心自信 快乐成长

  “爱心加餐”不仅让孩子们吃到了热乎又有营养的饭菜,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感受的温暖和快乐。章校长说,希望孩子们每天能够洋溢着自信,开心的笑容,快乐的成长。而章校长录制的短视频,不仅让在外务工的家长们放心,同时也让更多的人关注到了留守儿童。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