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改革先锋风采】周明金:农村基层党建的实践创新者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4日 05: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8年12月21日,周明金(左二)与村民探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新华社发

  新华社青岛1月3日电(记者张旭东)“‘莱西会议’确立了党支部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在之后的发展进程中也进一步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走好建设富裕、文明、民主的新农村道路。”

  山东省莱西市国土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原莱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明金是农村基层党建“莱西经验”的实践创新者,他说,“莱西会议”形成的“莱西经验”是党的理论在农村的生动实践。“莱西会议”最大的成绩,就是进一步明确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确定了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工作格局。

  “在新时代继承和发扬‘莱西会议’精神,关键在于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好党组织在农村改革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由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周明金说。

  改革开放初期,莱西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土地包产到户后,农民在生产上有了自主权,村集体功能相对弱化,农民对村党支部依赖程度降低,出现了“包产到了户,要不要党支部”等困惑。

  当时在县委组织部分管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周明金,先后9次带领工作组,采取驻村蹲点、走村入户等形式,走遍800多个村、走访近万人次,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总结提出了“以党支部建设为核心,做好村级组织配套建设;以村民自治为基础,做好民主政治配套建设;以集体经济为依托,做好社会化服务配套建设”村级组织建设工作法,并在全县实践,形成了“三配套”经验雏形。

  1990年8月,中组部等五部门联合在莱西召开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即“莱西会议”。会议总结和推广了“莱西经验”,从理论、政策和制度上,确立了以党支部为领导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工作格局。会议形成的《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纪要》,成为指导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