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事关衣食住行!多部委的工作会议定下这些民生大事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9年01月03日 15: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陈俊松)近期,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等多个国家部委召开年度工作会议,部署新一年的重点工作。这些会议包含了诸多政策新路径,透露出今年利好民生的新图景。

  住房:增加租房有效供应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重申了这一定位,并强调今年要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继续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从会议的内容来看,发展租房市场是住建部高度关注的工作之一。会议明确要补齐租赁住房短板,措施从供需两端双向发力。

  供给端措施包括在特大城市和大城市增加公租房有效供应、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建设、推进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工作等;需求端则是提升租房者的租房能力,如深化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研究建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加大对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和新市民租房的支持力度。

  国务院近期正式对外发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其中规定专项附加扣除包括住房租金。对于租房者而言,这无疑也是一个大大的新年利好。

  此外,住建部将“加快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列入今年的中心任务,包括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推进棚户区改造等。

  2018年12月29日,新通高铁C1508次列车驶出甘旗卡站。当日,随着新(新民)通(通辽)高铁正式通车,内蒙古自治区首次汇入全国高铁网。新华社记者 虞东升 摄

  交通:新投产高铁线3200公里

  交通运输部的工作会议提出,2019年要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1.8万亿元左右,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并确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重大项目如期建成。

  同时,还将编制符合交通强国建设需要的未来30年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

  值得注意的是,《公路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农村公路条例》的制修订工作也被交通运输部摆在明年工作中的重要位置。

  上述“一法两条例”已在去年12月20日开始公开征求修订意见,其中《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备受关注。这份条例的修订草案有六大变化,包括提高收费公路设置门槛,新建一、二级公路和独立桥梁、隧道不得收费等。

  该条例还要求落实国务院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要求。而就在上月底,江苏和山东、重庆和四川作为第一批试点省份,率先取消了1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公路法》修订草案也为降成本进行了顶层设计,其中明确,未来公路发展要坚持以非收费公路为主,适当发展收费公路。

  铁路方面,全国铁路总公司的工作会议要求,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强度规模,确保2019年投产新线6800公里,其中高铁3200公里。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高铁里程已超2.9万公里。

  2018年11月16日,衡水市冀州区职教中心学生展示制作的衍纸作品。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持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资金投入,通过“校企结合”“工学结合”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培养订单式职业人才,受到用人单位欢迎。 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就业: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人社部在近期召开的工作会议中,将“完善和落实稳就业的政策措施,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置顶,作为今年6项重点工作之首。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此种背景下,就业的“稳定器”作用尤为重要。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稳就业的举措密集出台。人社部等三部门上月初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免费提供职业培训、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等10项基本服务。

  而在去年1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针对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亦在稳步推进。如教育部提出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到小微企业多条具体的举措。

  2018年11月7日,德国福伊特公司的迈克尔·赫尔利在进博会上与产品合影。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消费:培育国内市场 拓展消费新增长点

  多个部委提出要培育国内发展市场,促进消费。可以预计,随着2019年增收降税等政策红利密集释放,消费提档升级的新空间将不断拓展。

  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的第一推动力,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个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8%。而从今年1月起,多项增收红利落袋,比如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全面实施。

  国家发改委提出,今年要积极拓展消费新增长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升国民经济整体性水平。

  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从创新流通方式、优化消费环境、扩大商品和服务供给等方面进行全面部署,进一步推动2019年消费升级。

  工信部则提出,要持续升级和扩大信息消费,支持可穿戴设备、消费级无人机、智能服务机器人、虚拟现实等产品创新,引导各地建设一批新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同时,工信部还将采取措施释放数字经济的潜能,如继续开展网络提速降费,推动大幅降低内地与港澳间漫游费,推进网间带宽扩容以及存量网站与APP的IPv6升级改造,以及加快5G商用部署等。

  四川省壤塘县上南路全长近40公里,在当地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间蜿蜒延伸。2017年年底,上南路改扩建后,方便了藏牧民的出行,成为当地藏牧民脱贫致富的“天路”。这是2018年8月20日无人机拍摄的上南路。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脱贫:确保再减少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要一鼓作气,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

  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要求,明年要把防止返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左右。此外,要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并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

  住建部提出,2019年将剩余16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的危房全部列入年度改造计划。交通运输部也要求,今年年底前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完成交通脱贫攻坚建设任务。

  发改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等均提出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其中农业农村部明确“确保脱贫攻坚不能延误,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可以预期,经过多方共同努力,贫困地区的生活条件将进一步改善,脱贫攻坚工作将会扎实推进。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