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政在途 预计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9%左右

中国新闻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9年01月03日 05: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正在密集调研,酝酿出台更大力度的一揽子促消费新政,包括进一步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增强消费能力;加快服务业发展,增加消费增长点;进一步推动降低关税,扩大商品进口等。值得一提的是,构建激发消费潜力的长效机制将成为一大重头戏。

  当前,消费长期稳中向好势头未改。据相关部门预判,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9%左右,消费贡献率在65%左右,有望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消费升级空间不断拓展

  消费有望连续五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推动力。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个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8%,比上年同期提高13.5个百分点,第一引擎作用显著增强。

  商务部表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市场经历了长达30多年的高速增长,已经进入消费需求日益广泛、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新阶段。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2019年增收降税等政策红利密集释放,消费提档升级的新空间将不断拓展。

  2019年1月起,居民增收红利落袋。不少地方都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和基础养老金,低收入人群增收将有新突破;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全面实施,进一步减轻个人税负,增加了居民可支配收入。

  与此同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政1月起正式实施,释放出“延续”“扩围”“提额”三项实质性重磅利好,进一步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多样化商品的需求。此外,电子商务法1月1日起生效,为电子商务规范发展提供法律依据,有助于行业行稳致远。

  “一系列政策从需求端和供给端为进一步发掘消费潜力提供了保障。”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陈丽芬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消费客体即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得到提升,消费者市场选择愈加丰富;另一方面,通过多项降税增收举措,居民消费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此外,新兴消费群体快速崛起和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也在为消费市场蓄力。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人口老龄化、生育政策调整、“90”后、“00”后年轻群体崛起,将带来新的消费增长点。

  更大力度促消费新政将出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9年要努力满足最终需求,提升产品质量,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改善消费环境,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增强消费能力,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特别是在投资增速下滑、出口受外部环境影响承压的情况下,扩大内需、提振消费已成为当前政策着力点和经济压舱石。

  记者了解到,当前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门正在密集调研,酝酿出台更大力度的一揽子促消费新政。值得一提的是,构建激发消费潜力的长效机制成为一大重头戏。

  在去年年末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从创新流通方式、优化消费环境、扩大商品和服务供给等方面进行全面部署,进一步推动2019年消费升级。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宋先茂透露,将全力协助办好第二届进口博览会,落实扩大进口,进一步推动降低进口关税,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装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进一步完善汽车平行进口的政策措施。

  近日,国家发改委开展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工作调研。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完善促进城乡居民增收政策举措,深化研究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顶层设计。

  陈丽芬表示,通过居民增收政策,提高消费者收入水平,增强购买能力;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可以让消费者提高心理预期,没有后顾之忧地去消费,降低储蓄率,提高支出,从而让消费主体“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消费稳中向好势头持续

  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背景下,近期消费数据承压。“尽管受到一些不利因素的影响,消费增长承受一定压力,但消费市场发展仍具备许多有利条件,稳健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势头没有改变。”王斌说,综合研判,预计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9%左右,消费贡献率在65%左右,有望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是世界上最大的,而且成长比较快。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实施专项抵扣等政策,有利于扩大居民消费。2019年消费有条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消费潜力要更好地挖掘出来。

  陈丽芬认为,2019年,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将继续保持。新的促消费政策将围绕以下方面展开:一是让消费者有商品和服务可消费,提高商品品质,丰富商品和服务选择;二是让消费者有钱消费,增强老百姓购买力;三是让消费者有保障没有后顾之忧地消费,即完善社保、优化消费环境;四是让消费者有时间消费,通过带薪休假等政策来鼓励消费。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仍将稳居首位。随着生产和生活消费不断升级,消费结构将进一步优化,中高端消费成为我国着力培育的经济新增长点,推动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转型加快行进。”吴琦说,一方面,以医疗健康、教育培训、文化、旅游为代表的生活类服务业符合居民生活消费升级的方向,将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制造业转型升级将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人力资本服务、科学技术服务、租赁和商务服务将延续快速增长态势。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