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京隆重举行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02日 13: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出席纪念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

  上午十时许,大会开始,全场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掌声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1949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我们团结台湾同胞,推动台海形势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改善、进而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关系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习近平强调,两岸关系发展历程证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习近平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统一提出5点主张。

  第一,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

  第二,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

  第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

  第四,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

  第五,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

  习近平指出,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两岸青年要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我们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两岸中国人要精诚团结,携手同心,为同胞谋福祉,为民族创未来!

  习近平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国人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国的统一,不会损害任何国家的正当利益包括其在台湾的经济利益,只会给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只会给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只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最后强调,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只要我们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王敬东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