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排爆手刘文峰:生命线上的逆行者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9-01-02 第912期 A-A+

1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伟)排爆手,一个神秘又高度危险的职业,时刻都要准备好与死神交锋。他们的“战场”不需围观者的呐喊助威,没有旁人的搭手帮助,有的只是在自己“无声世界”里的瞬间判断,解除危险。

1

他们离我们普通人的生活很远却又很近,北京铁路公安局北京铁路公安处的刘文峰正是这群生死线上的“逆行者”之一。

1

“80后”的刘文峰是北京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的一名民警。从小向往做一名警察的他,大学毕业后考入北京铁路公安局成为了一名警察。2011年,凭借良好的综合素质,刘文峰成为了特警支队的一名排爆手。

1

除了日常执行搜、排爆工作任务、对新队员进行培训外,刘文峰和他的同事们还要进行专项技能训练,如穿戴上70多斤的防爆服进行200米折返跑、1分钟内跳绳100下等一系列体能课目的训练。这些常人难以完成的训练,对于刘文峰和他的同事们来说,只是“基础课”,铁筷子夹钢珠等一系列训练才是他们的“提升课”。 1

厚重的排爆服看似坚不可摧,可以防止碎片的伤害,实际上只经得起1米开外、1公斤TNT当量的杀伤力。为了精确拆解,刘文峰每次任务双手必须裸露或只戴一副薄手套。“一旦遇到专业级爆炸装置爆炸,身上的排爆服只能保证排爆手留有全尸。”

1

训练场上,除了高强度体能训练和专业技能训练,刘文峰和他的同事们还需在复杂环境中完成搜排爆课目训练,这是个高危课目,也是离死神最近的课目。训练之余,排爆手们会聚集在一起“头脑风暴”,探讨可能出现的装置形式,把大小不一的盒子,闹钟、存钱罐、信件、书本等日常用品制成“炸弹”,进行“对抗赛”,你做我拆,比谁用时短。 

1

“对于排爆人员来说,每一次排爆都是‘生死只在一线间’,无人敢保证一定成功。所以我们被称为‘把自己的脑袋系在裤腰带上干活的人’。”刘文峰说。

1

2018年8月1日,在北京火车站广场东侧执勤民警发现出站口东侧有不明物品起火现象,执勤特警立即赶赴现场,发现起火物品是一件行李箱,在附近执行其他任务的刘文峰和同事们闻讯立即赶赴现场。

燃烧行李箱中隐约可见的电线让刘文峰紧张起来,由于是临时抽调,刘文峰并没有携带专业排爆服,如果拉杆箱中是爆炸物,就很可能是“九死一生”。紧急情况下,刘文峰毫不犹豫的冲入核心区域对可疑物进行鉴别。刘文峰在确定外部无明显拉线后,进一步测听内部是否有类似定时器的声音,再次确认安全后,通过嗅觉判断是否有类似炸药的特殊气味,经过细致的判断后,刘文峰缓缓打开行李箱,最终确定无爆炸装置,险情排除。

1

“在多警种协力保障下,北京铁路系统整体是非常安全的,去年我们共出警60余次,这之中大部分是类似北京站这样的‘疑似’”,刘文峰说。  

1

过硬的警务实战素质练就了刘文峰忠诚无畏的勇气与底气。除了超人的体力,排爆手还要掌握电子、电工、机械学等多种知识。刘文峰先后多次参加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等单位举办的专业培训,学习了国内外最权威、最先进的搜排爆技术和知识。

1

2019年的春运即将到来,北京各个火车站也将迎来客流高峰,而这也将是刘文峰和其他铁警同事们最繁忙的时候。

1

做了7年特警和排爆手,刘文峰说他已经没有第一次穿上警服时的兴奋劲儿了,反而每次上岗前都会有些许紧张的心情。他告诉记者:“兴奋多了,容易疏漏,紧张多一点,遇事能想得更全面,更谨慎。”

1

从警7年来,刘文峰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6次。荣誉的背后,凝聚着刘文峰身为一个排爆手太多的艰辛与付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