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改革先锋风采】孙永才:擦亮高端装备金色名片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12月23日 05: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馆内,看着“复兴号”动车组,中国中车总经理孙永才难掩兴奋之情:“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打造高端装备金色名片。”

  1988年5月,德国高铁ICE以406公里的时速创下世界纪录。当时,中国铁路平均运行时速约50公里。孙永才入职大连机车车辆厂不足一年,便全身心投入到柴油机技术研究中。

  1997年起,中国铁路连续六次大提速,一大批铁路干线、铁路复线及干线电气化改造项目快速启动。时任大连机车车辆厂副厂长的孙永才意识到,机遇来了!从首台韶山7E型交直流机车、首台时速120公里货运交流电力机车到2008年大功率交流内燃机车、大功率交流电力机车两大技术平台先后落成,短短10年,孙永才带领团队将中国机车技术带进国际先进行列。

  更大的挑战是中国高铁列车的研发。2008年,时任北车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的孙永才,在新一代CRH380高速动车组研制中提出了“协同创新”的设计理念,25所重点高校、11所一流科研院所、51家国家级实验室和工程中心以及上万工程技术人员组成了高铁研发的“国家队”。两年多时间里,他穿梭于研发设计现场、生产线与大山腹地的试验线。在他的统筹策划下,CRH380高速动车组研发周期一举缩短40%,运营速度、安全性、舒适性和节能环保等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这个车型的“和谐号”成为京沪、京哈等高铁干线的主力军。

  2014年,孙永才参与研发时速350公里的中国标准动车组。他组织研发团队在掌握动车组九大关键技术和十项配套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优化提升,历经503项仿真计算、5278项地面试验、2362项线路试验,“复兴号”问世了!

  如今,中车产品服务全球六大洲104个国家和地区,基本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83%拥有铁路的国家都运行着中车的产品。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