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特稿:缘何一场山火损失创百年纪录——美国加州山火灾害反思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12月22日 01: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洛杉矶12月16日电 特稿:缘何一场山火损失创百年纪录——美国加州山火灾害反思

  新华社记者黄恒 高山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森林消防局的实时火情地图上,多处山火仍在燃烧。与基本得到控制的山火“坎普”相比,这几处山火规模不大,但仍然让加州人提心吊胆。

  近来,山火“坎普”“伍尔西”“希尔”同时肆虐加州南北,已造成至少89人死亡,2万余栋建筑遭焚毁。“坎普”山火更是因为夺走80余个无辜生命而成为美国100年来死亡人数最多、破坏最严重的山火灾害。

  加州山火虽与自然因素有关,但也暴露美国部分地区基础设施陈旧、规划不当、预算不足等问题,引起美国社会反思。

  气候变化政策受质疑

  12月7日,美国环境保护局宣布一项新政,大幅松绑对新建燃煤电厂碳排放的限制。这是美国现政府颠覆奥巴马政府时期出台的《清洁电力计划》的最新动作。而在许多科学家看来,类似的碳排放松绑政策会加剧全球气候变暖,从而酿成更多“坎普”式的夺命山火。

  据美国国家跨部门消防中心统计,以过火面积计算,加州史上最大5场山火中,4场发生在2012年以后。今年初刚创下过火面积纪录的“托马斯山火”,7个月后就被过火面积超过1148平方公里的“门多西诺联合山火”超越。

  美国内华达大学雷诺分校的大气研究人员尼尔·拉鲁认为,频发的严重山火背后是气候变暖的趋势。“当大气变暖时,它同时也变得更饥渴。”强风加快火势蔓延,同时“饥渴”的空气会吸收植物水分,使植被更易燃。“热、干旱、大风,都是山火的原料。这次都集齐了。”

  在加州州长杰瑞·布朗看来,“火魔”肆虐有人为因素。他向媒体和公众强调,全球变暖、极端天气增多,是导致加州山火毁灭力超过以往的根本原因。人类需要“与自然站在一边”,遏止全球变暖的趋势。

  而这正是白宫政策理念所缺失的重要一环。美国现政府不仅退出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还用行政令废除了奥巴马时期制定的一系列能源改革措施,甚至计划强制降低汽车尾气以及燃煤电厂碳排放标准。

  无独有偶。在反思去年飓风“哈维”给美国休斯敦带来的严重水患时,不少科学家也阐述了气候变化与飓风频发的关联。得克萨斯州赖斯大学环境工程学教授吉姆·布莱克告诉记者,在美国,气候变化几乎成为禁忌话题,他对这种做法并不赞同。他认为,正视气候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应对灾害性天气状况。

  “这些(松绑碳排放限制的)举措意味着,当民众面对热浪、干旱、火灾和洪水的时候,政府将置之不理。这些灾难都会因气候变化而变得更加可怕。”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主席肯·基梅尔告诉记者。

  基础设施老化埋隐患

  除了“天公不作美”,这两年加州火灾损失惨重,也折射出困扰美国多年的两大民生问题,即住房危机和基础设施老化。未能防患于未然,与这些民生弊端息息相关。

  以加州为例,大量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长期无法满足,他们的居所被迫逐步从城市边缘扩展到邻近的荒野山林地带,其中有些地方甚至是最初规划的城市防火带。而一些市政当局为确保支撑地方财政的地产税,对开发商放松监管。于是,大量建筑在林间违规兴建。一旦发生山火,很容易造成巨大人身财产损失。

  山火问题专家理查德·哈尔西在《洛杉矶时报》撰文指出,必须承认山火背后的社会原因,包括“糟糕的规划”。“他们允许开发商在开发时留下隐患,却让消防队员们背黑锅。”

  电力、通信、应急等基础设施老化,则严重影响了火情预警、通报、疏散等救命和逃命举措。加州山区的通信信号极差,在山火“坎普”重灾区天堂镇,多名逃出火海的灾民向记者证实,山火发生时,全镇2.7万居民中约有三分之一没有收到警方通过手机、网络等渠道发布的强制疏散令。

  加州公众设施委员会事后调查显示,第一批赶往天堂镇的消防人员在火情出现10分钟后就到了现场,当时是11月8日清晨6时45分左右。由于当地基站不足,通讯困难,虽然县治安官办公室很快发出撤离令,可首批居民获悉命令时已经过了8时,而到10时15分,天堂镇的移动通信信号彻底中断。

  天堂镇居民萨凡纳·劳舍尔回忆,她大约8点半接到警报时,灰烬已飘到家门外。“我们看到一堵火墙。 50码(约45米)开外的树林烧起来了,几乎以每分钟10码(约9米)的速度向前移动。”他们一家像大多数人一样驾车逃生,但路上拥堵不堪,只能驶入对面车道以求得活路。许多人弃车逃跑,而留在车里的人很多被烧死。

  电力设施老旧也是一个极大隐患。加州森林消防局对2017年火灾起因的调查报告显示,当年21场大规模火灾中,17起是由太平洋天然气和电力公司的设备故障引起。据报道,“坎普”山火起因也可能与此相关。

  专项预算不足惹批评

  灾难性山火频发,凸显美国防灾救灾相关经费的捉襟见肘。美国政府在财政赤字和债务不断攀升之际,执意将更多政府预算用于军事领域,不惜挤占与民生相关的联邦机构预算。此外,短视的经济和财税政策,将美国现阶段防灾救灾资源不足和不平衡的弊端放大。

  2018财年,联邦层面负责森林防火的部门——美国林业局消防预算整体减少17%,其中用于灭火的预算为10.6亿美元,而2017财年该局扑救山火支出超过25亿美元。灭火经费的超支造成防火和相关科研费用越来越少。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坎普”山火发生后指责加州未能及时清理山林枯树和杂草。而美国林业局预算表显示,今年联邦政府预算案将“危险燃烧物清理”预算从3700多万美元直接减为零。跨部门的“联合火灾科学研究项目”过去10年里资助了280个子项目,对指导山火减灾和防灾发挥了巨大作用。但该研究项目2018年的经费不到2011年的四分之一。

  由于历史原因,美国西部大片土地属于联邦政府所有。以加州山林为例,属于联邦机构所有的占40%,私人所有的占30%,加州政府所有的占30%。联邦政府对山火灾害预防、管控和科研投入少了,州政府就不得不用本地财政资金垫付。2016年加州为联邦政府垫付了1600万美元的救火资金,直到2017年这笔钱都没有归还,导致加州威胁将对联邦政府管辖区的火灾袖手旁观。

  此次加州山火,还暴露出美国地方政府救灾力量配置不平衡的问题。洛杉矶消防部门一名官员告诉记者,“坎普”在加州北部造成重大伤亡,而另两场在洛杉矶附近的山火损失相对较轻,最直接的原因是加州南部地方政府更有钱,因此可以雇佣更多消防员、专业灭火飞机和其他大型装备。而受灾最重的天堂镇所在的比尤特县恰恰是加州最穷的地方之一。

  一场大火造成的伤亡和损失令人痛心。联邦和地方政府应对灾情力不从心暴露了美国社会治理方面的缺陷。这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理应引起美国政府和社会的反思,否则,未来的水火灾害只会更加无情。(参与记者:吴晓凌、长远、高路、刘立伟)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