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致敬改革开放40年 教育信息化如何助力素质教育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20日 13: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41年前的12月,高考恢复;40年前的12月,改革开放正式拉开大幕。而今年的12月18日,时逢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大日子,多位教育行业专家学者及相关嘉宾齐聚北京,参加了一场脑洞大开的教育信息化与素质教育研讨。

  新时代素质教育什么样?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要求。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原司长王炽昌认为,新时期、新教育,对素质教育有了新要求,也让素质教育牢牢刻上了时代烙印。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但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样培养、为谁培养,已成为国家和社会越来越关注的问题。

  一度,片面追求升学率、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精致利己主义者等字眼成为折射我国应试教育状况的问题标签。在肯定了以高考为代表的考试招生制度,为学生成才、国家选才、社会公平做出的历史性贡献后,王炽昌表示:“应试教育是教育很主要的一个手段。但不能违反教育规律,不能违反素质教育。”他认为,素质教育就是以人的先天禀赋为基础、后天社会培养所得能力的总和。

  关于如何发展素质教育,王炽昌表示,2018全国教育大会有些提法值得细细品味,新时代素质教育要从德、智、体、美、劳等角度有更新的要求。其中,德智体美劳中的“劳”以前多指劳动技能、劳动观点,现在还要考虑创新精神、自主能力、创业能力等。

  此外,他认为还要着眼培养适应和符合互联网发展的人才,切实的以人为本,尊重个性确保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目标一致,互相融合把教育工作做好。

  教育现代化需要理性回归

  “因地制宜,根据学校的情况,结合教育的实际。”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一切从教育的本质出发,一切为学生的成长出发。我们利用教育技术时,也要遵循教育的本质。”

  教育技术的发展给教育现代化提供了可能性,但具体推广和实施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亟待解决,比如教育现代化,投了多少钱,有多少人在使用?熊丙奇指出,许多乡村地区的多媒体教室空置,教师流失,无人使用,在浪费财力物力的同时,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在线教育无法颠覆传统教育,相较单一授课的传统教育,在线教育能更好地因材施教,具有其独特的优势,但仍需要理性评估。熊丙奇认为,技术不是万能的,如果不恰当使用,会成为打着以技术为名的反创新、反教育。例如有些地区直播课没经老师学生同意,有些所谓智慧教室家长用APP“监控”学生、有些学校用黑科技对学生表情监控等。

  “真正的教育要真正解决这些问题,合理定位在线教育。”熊丙奇总结认为,中国基础教育存在四大问题:一是严重的应试化。二是严重的竞技化。三是严重的封闭化。四是教育同质化。

  2018全国教育大会,提出教育要坚决克服五“唯”,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真正的教育是德智体美劳的素质教育,应该是针对我们每一个孩子,对他们公平的教育。现在应该回归到教育本质,不是教育改变命运,教育应让每个孩子拥有更好的生活。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