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河南兰考县:稳定脱贫奔小康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19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庆祝改革开放40年。

  2017年2月27日,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并经河南省政府批准,兰考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如期兑现了“三年脱贫”的郑重承诺。积极探索如何巩固脱贫成果,使兰考人民能够早日持续过上小康生活的问题,并为此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

 

  这位弹古琴的小伙子叫徐亚冲,是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第一个会弹古琴的人。他告诉记者,为了做好古琴,他先学会了弹琴,由此也使得他们家做琴的工艺得到进一步提升。开设古琴作坊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徐亚冲家里的生活也发生了极大变化。

  据了解,堌阳镇徐场村的100多农户,目前已经有85户参与到制作古琴、古筝,以及乐器配套产品的生产当中,成为当地发展致富的特色产业,带动了周边几个村的民前来就业增收。

 

  在镇区,按照“一乡一业”或“多乡连片一业”的原则,积极围绕主导产业引进配套企业,兰考县初步建成了6个乡镇特色产业园区,辐射带动群众创业就业。同时,还出台了一系列产业发展政策,扶持产业的健康和持续发展。建一座日光温室奖补3万元,建一座塑料大棚奖补6千元,对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给予10万元的奖励等涉及农业发展、产业发展、就业创业、金融支持等方面的多项脱贫奔小康的组合政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4年1月1日,兰考县被定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享受国家扶贫开发政策。这些为兰考的脱贫攻坚和全面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政策优势和机遇。此后,兰考坚持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从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到建设产业集聚区、特色产业园,从小微企业遍地开花到多家上市公司落户,兰考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资料显示兰考县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11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7046人,贫困发生率从16.5%降到1.27%。人均生产总值由2013年的25235元上升到2017年的44645元。戴在兰考人民头上的贫困县帽子被摘了下来。焦裕禄当年的梦想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目前,通过构建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体系,增强产业发展的区域竞争力,努力做到让有产业发展能力的人发展产业,没有产业发展能力的人在产业发展中稳定就业,带动更多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致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