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锐评】见证、参与、奉献、共享中国改革开放

中国新闻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年12月19日 19: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始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作为一个懂得感恩的国家,中国在回望过去40年的发展成就时,自然不会忘记那些曾经给过中国支持和帮助的外国人。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向一切关心和支持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外国朋友和世界各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有10位外国友人获得了“中国改革友谊奖章”,他们中有帮助中国应对非典和禽流感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阿兰·梅里埃,有被中国国有工厂聘为首位厂长的“洋厂长”威尔纳·格里希,有帮助中国融入世界经济的克劳斯·施瓦布,有助力中国电子工业发展的松下幸之助,还有坚定支持“中国模式”的李光耀,推动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的萨马兰奇……这些不同国家的获奖者来自医疗、制造、电子、体育、服务、政治、财经等多个领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与贡献者。

  40年前中国决定改革开放时,因受十年内乱所累,国家经济濒临崩溃边缘,各项事业百业待兴。而在中国之外,全球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世界经济正快速发展。学习取经、把优秀人才和发展经验引进来,成为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的迫切需求。

  比如,德国企业管理专家威尔纳·格里希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聘请的第一位“洋厂长”,他在1984年受聘担任武汉柴油机厂厂长后,将质量、市场为核心的管理理念引入企业管理中,使得该厂柴油机对东南亚7个国家批量出口,对中国国有企业的管理体制产生巨大影响。

  比如,被誉为“新加坡国父”的李光耀在担任新加坡总理任内,积极推动在中国苏州设立的中新苏州工业园区,使之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国际合作示范区;他所提出的“居者有其屋”理念以及推行的“组屋”计划,为中国解决住房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借鉴。

  事实上,参与中国改革开放并做出贡献的外国人成千上万。作为其中的杰出代表,这十位获奖者不仅是中国向世界开放的缩影,他们为推进中国改革开放所做的工作、事业、项目,反映的是中国不断发展、与世界越走越近的改革进程。以他们为代表的一大批外国友人,在中国改革开放从“跟跑”到“领跑”、从“引进来”到“走出去”过程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人民对此永远不会忘记。

  当然,发展起来的中国,同样也给世界带来了许多惊喜:中国巨大的市场,成为许多跨国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2013年至2017年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的经贸合作区,带动当地就业超过20万人;2004年以来,中国累计提供国际人道主义援助300余次,平均年增长率为29.4%;除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外,中国还免除了欠发达国家数以百亿元人民币的债务,对非洲国家提供至少600亿美元的发展资金,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数十万人的人才培训……正如习近平在讲话中所说,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今天,中国改革开放在新的起点上再次出发。近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持续创新的土壤、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中国给外国人、外国企业提供的发展空间与机遇,显然要比40年前更大、更多。见证、参与、共享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将是每个外国人、每家外国企业不可错过的机遇。(国际锐评评论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