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连续5个月减持美债 依然是美国最大债权国

中国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年12月19日 05: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程婕)昨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最新一期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中国10月份所持美国国债减少125亿美元至1.14万亿美元。这已是中国连续第五个月减持美债,持仓规模创2017年5月以来新低。不过,中国依然是美国最大债权国。

  海外持有者10月抛售美债260亿美元

  9月份,中国减持美债137亿美元,仅次于减持167亿美元的今年1月。昨天最新数据表明,10月中国减持美国国债的力度仅次于1月和9月,为年内第三高。除了中国之外,其他美国国债的主要持有者也都选择了减持。10月主要海外持有者合计抛售美国国债260亿美元,总持仓降至6.2万亿美元,创今年4月以来新低。

  十大美债海外持有地区之中,仅开曼群岛增持,其余国家地区均减持。日本美债持仓连续第三个月缩水,环比减少95亿美元至1.0185万亿美元,持仓规模继8月和9月之后再度刷新近七年来新低。10月日本减持的规模为今年6月以来最大,但仍是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美债持有国。

  汇率波动造成我国10月外汇储备减少

  此前中国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0月末外汇储备降至30531亿美元,为连续第三个月下降;和9月末相比减少339亿美元。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发言人王春英当时指出,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下,10月末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值得一提的是,10月当月主要储备货币中的欧元、日元和英镑对美元分别贬值2.57%、升值0.66%和贬值2.02%,同时美元指数上涨2.10%。据估算,10月由于汇率波动造成外汇储备估值大约减少180亿至200亿美元。

  人民币债券受到全球投资者青睐

  在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抛售美债的同时,人民币债券正受到全球投资者的青睐。中债登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境外机构持有的人民币债券规模同比增长52%,目前,境外投资者的债券托管量已经超过14425.52亿元,创历史新高,并且是自2017年3月以来连续20个月增加(截至10月)。10月份,境外机构增持中国国债203.03亿元,实现连续第20个月增持。不过,11月份境外机构时隔20个月再度减持人民币国债。11月份单月境外机构共减持利率债172.93亿元,其中减持国债185.61亿元。分析认为这可能是受获利了结影响。

  另据债券通有限公司网站数据,境外投资者11月债券通交易总额为743亿元人民币,较10月的550亿元上升,90%以上的交易仍集中在政策性金融债、同业存单和国债。截至11月,债券通共吸引了467家国际机构投资者,64%是全球资产管理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各种投资产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从2016年12月开始公布各个其他经济体以人民币持有的外汇储备。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各经济体增加持有699亿美元中国债券作为其外汇储备,较2017年同期的92亿美元增长660%。数据显示,目前有693家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债券,其中过半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机构投资者设立,同时人民币现在也已成了大多数国家央行必配的资产。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