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明盟:将生命与蓝天,使命与祖国紧紧联系在一起

军人风采 来源:央视网 2018-12-19 第903期 A-A+

1

央视网消息: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会上表彰了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员,戴明盟是获奖者之一。作为我国第一批航母舰载机试飞员,他用数个“第一”为中国航母战斗力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1971年8月3日,戴明盟出生在重庆市江津区石门镇。儿时,他就向往蓝天,每当飞机飞过头顶,他总是好奇地仰望天空。

19岁生日,戴明盟终生难忘。那天,他接到了一份来自空军飞行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开启了飞行生涯,16年后,他成为首批舰载战斗机的试飞员,从此与舰载机结下不解之缘。

那时的中国,航母事业刚刚起步,舰载机技术一片空白,用戴明盟的话说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技术资源,没有图纸资料,没有相关组训经验,飞行试验,一度陷入“困境”。

研究航母、研究舰载机和飞行技术,成为戴明盟和团队人员每天的工作,周而复始。

“我们把每一次的飞行体会,每一次飞行技术动作的改进,甚至每一次走过的弯路,都记录下来。”戴明盟和他的战友们积累了上百万字的技术资料,拿出了一条适合辽宁舰特点的着舰航线。舰载机飞行这扇厚重的大门,被慢慢地推开了。

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被称作“刀尖上的舞者”。说它是“刀尖”绝不过分,航母虽然巨大,但在高空中看就像是一张漂浮在海面上的“邮票”,高速飞行的战机,必须精准地落在甲板上4根阻拦索之间,每根阻拦索间隔12米,有效着陆区域仅有36米,超过1毫米就是失败,后果不堪设想。

戴明盟曾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其中一次是刚分到战斗部队时。

那天,部队组织飞行训练,戴明盟和教员驾战鹰飞大航线仪表课目。飞到2000米高度时,戴明盟听到飞机发出爆音,两股白烟从他的座椅旁边涌了出来。塔台指挥员发现紧急情况后命令:赶紧跳伞!

“当时下方全是厂房,而且那边有个镇海的炼化厂,根本就无法跳伞,跳了以后,这个飞机就不知道飞到哪里去了。”为避免民众伤亡,戴明盟一直飞到无人农田上空时,才跳伞,而飞机也像火球一样冲了下去。

1

“后来听事故调查人员说,火已经把操纵系统的机械连杆烧得只剩那么一点点了,可能就再过几秒钟,或者十几秒钟,我们就再也跳不出来了。”

戴明盟说,经历过生死考验后,他的内心变得异常强大,很多事情都可以坦然面对。

2012年11月23日,戴明盟迎来歼-15舰载机首次着舰的日子。这一天,他和平常一样,早早到达塔台,平静地开始飞行前准备。“没人对我说话,气氛比平时要凝重一点。”戴明盟回忆道。

“我从来都没有怀疑过自己。此前,我们已经绕舰500多次,触舰十几次了。滑出的时候,我还冲他们招了招手。”

9时许,辽宁舰上空传来飞机的轰鸣声。绕舰一转弯、二转弯,放下起落架,放下尾钩,随着舰载机的两个后轮“嘭”地“拍”在甲板上,机腹后方的尾钩牢牢地挂住了第二道阻拦索,稳稳地停在飞行跑道上。

“成功了!”欢呼声中,很多人热泪盈眶。一下飞机,歼-15舰载机总设计师孙聪一把将戴明盟抱住,部队每个人都排着队拥抱。

“航母要真正形成战斗力,必须培养出一批成熟的舰载机飞行员。”2013年起,戴明盟把目光瞄向这个新的战场。

仅一年多后,中国海军第一批自主培养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成功在航母上起降,并且获得航母飞行资质认证,这标志着中国海军正式迈入了航母俱乐部,中国成为这个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培养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国家。

“为梦想战斗,为使命飞行”,这是海军飞行员的生命所系和价值所在。“作为一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我深深地懂得只有将生命和蓝天,使命和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我的梦想之光才能照进现实。”戴明盟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