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山东编导艺考联考曝“作弊门” 网友质疑监管缺位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17日 17: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央视网消息 12月15日,山东省举办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当天下午,有考生在微博曝料,编导艺考刚开考4分钟,就有人拍照把考题发到网上,“疑山东编导艺考联考作弊菏泽考区泄题”。有同学称,济宁和泰安也有类似情况。

  12月16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就此事回应称,经公安和教育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连夜侦查,目前已锁定相关当事人,初步确定是考生作弊事件,其他情况仍在进一步侦査中。泰安市教育局也回复称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

  网友质疑:手机如何带进考场传递考题?

  联合调查组初步认定这是一起考生作弊事件,但有不少网友质疑,考生是如何将手机带进考场的?现场有监控,有屏蔽器,为何在如此重要的时刻“失灵”?

  网友爆料称,菏泽地区电视编导的试卷在开考4分钟时,网上已经出现了试题,开考35分钟左右就有答案出现了。

3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山东省广播电视编导科目考试共分两门课,上午8点半到11点,进行文学常识科目考试,下午进行影评和故事写作。目前微博曝出的图片显示,多个QQ群在上午8点42分至10点36分开始发布选择题填空题和简答题答案等。日照一编导考生称,泄露的题目均是此次考试试题,答案也基本为正确答案。

  山东泰安考生告诉中国之声记者,其所在考场并没有屏蔽信号仪,还有考生顺利把手机带进考场。泰安考生小曹称,试题并非考前泄露,而是开考后由学生传出试题,机构再通过QQ群等发回答案。“是考着的时候有人透出来试题,某些机构建有群,老师提前跟他们打好了招呼,等到我们八点半以后,考过了半个小时以后,题就已经泄了,这些老师就给他们在群里发答案。

  小曹还表示,其所在考点之所以能传答案,是因为考场并没有安装信号屏蔽仪,而且由于负责安检的老师对电子设备的扫描并不严格,不少考生都成功把手机带进了考场。另一位泰安编导考生也对监考老师提出质疑,表示她所在考场有一名考生由于作弊被监考老师发现,但下午考试时这名考生却再次出现在考场并完成了考试。

  网友“秋风北渡”在微博留言:“泰安考场也是这样,有同学拿着手机抄都没人管,跟监考老师说,也没什么用,失望透顶。”

  而记者注意到,按照考试规定,携带手机进考场就视同作弊。12月12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的《致广大艺术类专业统考考生的一封信》也提醒考生:“每科考试入场时均要进行严格的违禁物品检查,手机、照相设备、扫描设备等电子产品等均禁止带入考场,否则,将按违规处理。”

3

  就此,央视网记者17日下午致电泰安市教育局,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复。

  考试作弊情节严重将追刑责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称,将根据调查事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等法律法规,对相关责任人和作弊考生给予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坚决维护招生考试的公平公正。

  根据山东省目前实施的相关规则,编导综合分由两部分构成,此次统考分数占30%,高考分数占70%。有法律界人士分析,如查证有机构组织考生泄露考题、实施作弊,涉嫌构成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及组织考试作弊罪。根据《刑法》相关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最高可被判处7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事实上,自《刑法修正案(九)》增设“组织考试作弊罪”以来,全国各地此类案件并不少见,影响较大的如2016年的陕西艺考泄题案。

  当时案发情形与山东此次事件较为相似。2016年1月9日上午,陕西省播音编导类专业基础笔试统考在西安进行,考试结束后,网络上出现了很多关于此次考试有泄题作弊嫌疑的微博,并贴出多张截图。

  一份截图显示,开考后3分钟就有考生将试题拍下传了出去。在这些网络截图中,还出现了名词解释题目,以及疑似单项选择题答案等。并有名为“王老师”的人留言提醒,“能看到的快抄”。

4

  后经法院审理查明,考试当天,考生白华、杨健先后用手机将试卷拍照,并通过微信发送给考场外其参加的培训学校的老师信国明、毛文、索惠等。毛文等三人解答了试题,考试期间,分别发送到其培训学校的QQ总群、微信群、在该校参加2016年艺考培训的艺考学生群,并发送给杨健。随后,培训学校老师牟方方、王江、索惠、信国明又先后将考试答案发送给该培训学校在咸阳、汉中各地的分校微信群及白华等考生。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毛文等7人已构成非法提供试题、答案罪,依法各判处有期徒刑并处处罚金。

  斩断考试作弊的“幕后推手”

5

  陕西的这起艺考泄题作弊案,毛文等被告人都是培训学校的老师,央视网记者梳理近年来部分考试舞弊案发现,往往能看到一些培训机构或者老师的身影。

  2016年全国成人高考专升本考试前和考试期间,某大学函授点老师王林、李美美,在微信群中明示、暗示考生拍下试题上传,再将试题答案传入群内,帮助考生作弊。山东省龙口市人民法院依法对其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2016年,甘肃3名艺考培训学校老师建立QQ群,并授意学生在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中用手机将考试试题发送至QQ群内,3人通过QQ群向考生发送画图步骤、答题注意事项、画作完成稿等内容,后涉嫌组织作弊被依法提起公诉。

  2016年发生在青岛的山东首起组织考试作弊罪案,被告人王某也是济南一所艺术培训学校的工作人员,因考试期间组织QQ群里传答案,被法院依法判处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2017年9月,因在山东济南协助考生在国家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中作弊,江苏某教育机构开办人邓某、刘某丙、李元某三人被公安机关抓获。

  2018年11月20日,山东临沂警方破获一起组织考试作弊案,在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时,某培训机构负责人张某组织30余名考生利用高科技设备在天津考点作弊,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在此次“山东编导艺考联考疑似泄题”事件中,亦有网友举报,有培训学校在考试前便押对所有题目,相关艺考培训学校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网上传言矢口否认,并称他们也是受害者。

  专家分析,随着科技手段的提高,考试作弊正呈现组织化、专业化特点,高科技作弊数量明显增加,作弊往往已不再是考生个人行为,而发展为有组织有分工的逐利活动,因此,加强行业整顿,严厉打击幕后“推手”、“一条龙”产业链已成为阻断考试作弊的重点。(记者 李文亮/文)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