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首相”为何越战越勇?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12-17 作者:孙兴杰

核心提示: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经历了保守党内的“政变”,因为有15%的保守党议员对梅表示不信任,所以触发了党内的不信任投票,所幸,多数保守党议员还是选择支持梅。保守党内一直有这样的传统,党内的“骚动”还是很要命的,撒切尔夫人就是这么下台的。

1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经历了保守党内的“政变”,因为有15%的保守党议员对梅表示不信任,所以触发了党内的不信任投票,所幸,多数保守党议员还是选择支持梅。保守党内一直有这样的传统,党内的“骚动”还是很要命的,撒切尔夫人就是这么下台的。

保守党内的分歧已经浮出水面, 但是特蕾莎·梅在最近的民调支持率是在上升的,甚至将近半数的受访者认为梅是坚持原则的人。时势艰危,英国民众也在呼唤果断有为的领导人,带领国家走出泥潭。“脱欧”已经成为英国的“至暗时刻”,但对梅来说,却可能是“柳暗花明”的转折。

脱欧方案出来之后,梅的政治地位岌岌可危,一方面来自内阁,十几位内阁大臣要与之切割,的确已经成为了“孤家寡人”;另一方面是保守党内的不同声音,梅也没有想到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有超过48位保守党议员公开对梅不信任。最后,可能最大的挑战是议会对梅的不信任,有可能进行提前大选,工党是不是就可以顺利取而代之了呢?在这样的危机之下,英国可能还没“脱欧”,梅就从首相位子上“脱落”了。

这场“脱欧大剧”跟股票市场一样,当你认为牛市冲天的时候,可能熊已经出没了,反过来,也是如此。脱欧公投到现在为止,方案有很多,讨论了很多,如挪威式脱欧等等,但是唯一具有政治可信性的就是现在梅手里的脱欧方案。

国家已经乱成了一锅粥,各个党派,包括保守党内,并没有将英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是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反倒是特蕾莎·梅,先去了欧洲大陆,跟德国总理、荷兰首相以及欧盟领导人会晤,希望寻找到妥协的办法。在国家处于乱局之中,对于英国民众来说,相比于那些喧嚣的反对派,梅更像是中流砥柱。

47%的人认为梅是勇敢的,41%的人认为她是果断的,而只有25%的人认为工党领导人科尔宾是果断的。对梅的认可达到了去年大选之后的最高点。

在这样的情势之下,即便提前举行大选,工党几乎也没有胜算。对英国人来说,当务之急是走出国家危机的泥潭,换个首相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科尔宾对于当下的困境也没有明确可行的办法。硬脱欧?二次公投?还是继续当下的方案?

二次公投,如果多数人希望留欧,那这场延宕了两年多的脱欧风波可以就此结束。回过头来看,脱欧公投本身就是一场“赌博”。结果出来之后,四百多万人联名希望重新再投一次,很多人后悔自己的选择或者后悔自己没有出来投票。

投票是一种程序性正义,问题在于国家治理不仅仅依靠选票,不断的投票带来的是撕裂,政党之间,政党内部都是如此。英国是一个保守主义传统比较浓的国家,所谓的保守就是让自己的传统、惯例、风俗“沉淀”下来,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据。而英国人经历了一轮轮的“折腾”之后,也要回归“理性选民”的轨道了,对于特蕾莎·梅来说,风向已经转变,她是“脱欧首相”,而脱欧给英国带来的国家危机也赋予了这位越来越强势的“铁娘子”以底气,就像二战的“至暗时刻”,丘吉尔也经历了种种的不信任,最后却成就了一番伟业。(作者孙兴杰为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

本文首发于央视网《见识》栏目,同时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央视网”查阅。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