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大限将至,梅姨的政治理想和英国的大国荣耀将何去何从?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12-17 作者:陶跃庆

核心提示:英国脱欧业已持续了一年有余,这一场脱欧大戏,时而像历史,时而像宫斗,但无论如何,都不是闹剧。无论是爱穿高跟鞋的特蕾莎·梅,还是骄傲的欧盟,无论是依旧怀有“日不落情怀”的英国民众,还是每个深陷英国脱欧进程的个体,都为了各自追求鞠躬尽瘁,值得尊敬。

1

英国脱欧业已持续了一年有余,这一场脱欧大戏,时而像历史,时而像宫斗,但无论如何,都不是闹剧。无论是爱穿高跟鞋的特蕾莎·梅,还是骄傲的欧盟,无论是依旧怀有“日不落情怀”的英国民众,还是每个深陷英国脱欧进程的个体,都为了各自追求鞠躬尽瘁,值得尊敬。

但是,若从功利主义考虑:努力本身是值得尊重,但只有应时应势的努力才是有意义的。纵观世界,此“时”是连“后日不落帝国”都已成为历史的时代;此“势”是全球化向2.0进化的大势。因此:

特蕾莎·梅或将黯然离场

近日,特蕾莎·梅以微弱的优势挺过了党内的不信任投票,有人赞其政治手段硬似撒切尔夫人,有人唏嘘其声势不再、颓势已显,毕竟特蕾莎·梅宣布“脱欧以后,我即辞职”。特蕾莎·梅在意的不是其是否辞职或何时辞职,她更在意的是能否留下重现大英帝国荣耀的身后名。然而,就此时此刻来看,这取决于特蕾莎·梅能否在接下来的几轮脱欧谈判中为英国争得利益最大化。简而言之,英国现在希望只从欧盟获取即时利益——毕竟最近几年,英国已经渐渐体会到单打独斗地面对世界以及被朋友孤立所带来的诸多不便。但英国却不想对欧盟履行更多义务。这也正是欧盟站出来强硬表态不会与英国重新商谈脱欧协议的原因。如此看来,如果英国按原协议脱欧,对英国来说不仅是经济和政治上的重大灾难,更是其国际交往中的耻辱;如果英国脱欧最后不了了之,特蕾莎·梅和英国人的骄傲将何所附?哪怕再多人将特蕾莎·梅比成撒切尔夫人,时势之下,特蕾莎·梅注定黯然离场。

英国或将危于累卵

二战以后,英国不仅痛失世界霸主的地位,且沦落到要在经济上依附美国,“日不落帝国”荣光不复。从那以后,骄傲的英国人以重回世界之巅为梦想,却未料暗夜之永。回看此时的英国,虽未支离破碎,却已风雨飘摇。

英国社会已经被多重撕裂。以爱尔兰为代表的地区分裂、以穆斯林群体为代表的种族裂痕、以几乎空无一人的乡村为代表的城镇差距、以民粹主义为代表的精英与大众间的分野等等,这一切都是英国社会分裂的写照。

与此同时,英国经济也已经连连受挫。英国在二战以后依然占据着金融巨头的地位。然而就在最近几年,英国金融业不得不为跨境数据流、合同连续性等问题支付高额成本。同时,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后将面临的贸易壁垒和劳动力流动受阻等问题也将阻碍英国经济复苏。此外,有专家警告,如果英国出现“无序脱欧”的现象,英国经济总量将在2020年下降8%。

更有甚者,英国文化前路茫茫。从“光荣革命”开始,英国文化引领世界之先。其民主、自由之声逐渐响彻世界,无数学者、政要为其倾倒。而近日生活在高福利下的英国人,不仅向世界展示了什么是“民主”,更展示了什么是“多数人的暴政”。

欧盟注定要在寻求“同仁”的路上继续奋力前行

1993年,欧盟成立之初,世界人民欢欣鼓舞,好像看到了“世界大同”的希望。然而,从英国脱欧公投的那一刻起,欧盟便在恐慌中流失自信。如今,英国脱欧已经持续了许久,欧盟也逐渐适应了新常态。其惶恐日消,信心日复,甚至在举步维艰的英国找到对单一市场、信息共享、人员流动等多方面的信心。

接下来欧盟唯一要做的就是不断扩大“同仁”,即不断在众多国家中求同存异,争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国家,强化自身力量。

扩大“同仁”方案有二:严惩英国的脱欧行为,以儆效尤;或是学东盟,愿者上钩。就当前的欧盟形势来看,各国领导人都面临着本国民粹主义的压力,那种为世界买单的政治行为越来越不受欧盟民众欢迎。这将导致欧盟各国领导者们不可能再对英国脱欧心慈手软,否则不仅将引起国内民众不满,甚至会鼓励其他成员国争相效仿。由此可见,欧盟最有可能采取的措施是一边重罚英国,一边为自身的发展巩固扩大“同仁”。未来,欧盟如何两全,吃瓜群众可拭目以待。

综上所述,以君子之心看英国和欧盟,每个为此工作和呼喊的人固然值得尊重。但如果只识利益,不识时势;只有知识,没有智慧,就算历尽千辛万苦,终难求仁得仁。(作者:陶跃庆,中央电视台四套《今日关注》制片人)

本文首发于央视网《见识》栏目,同时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央视网”查阅。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