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纪海:“国门第一镇”的守卫者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8-12-17 第901期 A-A+

央视网消息:来来往往的客机风驰电掣地划过首都机场上空,机翼在蓝天上划出祥和的乐符,而就在那机翼下方密集的房屋与街道中,却有着一双不知疲倦的眼睛追随着飞机飞来飞去的方向,那目光也日夜关注着这个叫天竺的小镇。

北京市顺义区天竺镇紧邻首都机场,机场T1、T2航站楼就在这片属地上,专机楼距离天竺镇镇政府所在地更是不到1.5公里,平均每年都有近200位国家元首搭乘专机在天竺镇抵离。确实,不论客机抵达或是离开,透过舷窗向外俯瞰,天竺镇尽收眼底。正因如此,天竺镇作为首都窗口,代表着国家形象,消防安全更是成了头等大事。

在北京,消防安全被划分为若干等级,而天竺镇赫然被列在“一山一海一场”之列。这“一山”指的是玉泉山,“一海”指的是中南海,“一场”指的是天安门广场,由此可见,天竺镇消防安全何等重要。近年来,天竺镇硬是做到了“不着一把火,不冒一缕烟”。这串过硬成绩的背后,与一个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他就是北京市顺义区天竺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张纪海。

2013年之前,张纪海还是一名武警部队中校。这位有着23年兵龄的老兵,曾赴阿富汗执行警卫任务,多次参与重大演习,荣立过二等功、三等功并获得多项荣誉,宝贵的从军经历锻炼了他刚毅的性格和敬业的精神。转业到天竺镇武装部任职以来,张纪海坚持把部队严明的纪律和严谨的作风带到工作中。

刚到天竺镇时,张纪海负责的是武装工作。结果没出半年,领导发现他的工作能力强,标准高,又把消防安全工作分给了他。肩上的担子多了,自然也就重了。张纪海把组织的信任当成工作动力,他对妻子说:“当年我在阿富汗执勤476天没回来,你都把家照顾好了。我现在负责整个镇的消防安全,工作会更忙,家里的事我可能管不了那么多。”

张纪海说的是实情,天竺镇辖区总面积13.2平方公里,有4个村、3个社区,常驻人口3万余人,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这里呈现出仓储物流企业、宾馆、出租房屋多的现状,加之本地属于平房区,燃气和取暖等都为消防安全带来了隐患。企业多,外来务工人员自然也多,而这些外来人员与当地村民相比安全意识相对较差,这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增加了很大压力。张纪海知道这些实情,但面对困难,他要像军人一样迎难而上。

张纪海在部队训练执勤是把好手,人送外号“累不死”,可是主管全镇消防安全他却是个“门外汉”。为了担起这份重担,他只能与消防“亲密接触”。每周他组织召开防火联席调度会,每月和一班人进行火灾形势分析,每季度对全镇消防进行安全考评,没出半年,他成了消防工作的专家。

春节是火灾高发期。自从张纪海分管此项工作以后,每年除夕他都是在镇政府值班室度过的。在万家灯火熄灭之后,他才能下班,然后连夜开车赶回山东老家陪父母过年。老母亲有些不理解她的老儿子到了地方工作咋比部队还忙,张纪海拉着老母亲的手说:“你儿子即使退了伍,还是一个兵。真要是着了火,我还得像战士一样去战斗。”张纪海说的不无担当,也有些愧疚。这些年来,他从来没有休过完整的节假日,孩子高考、妻子生病、父母生日,他都没能关照得上。而正是他的这种付出,改善了天竺镇消防安全的薄弱环节,给百姓营造了一个安居乐业的环境。他常对队员们说:“我最不想看到的就是火灾事故后的满目疮痍,老百姓痛失亲人、无家可归,再苦再累我们也要把‘防’的功夫做好练实。”

“机场周边稳,顺义才能稳,首都才更稳。”望着头顶划过的一架又一架客机,张纪海不无感慨地如此说道。说这些话时,他的目光中闪出几缕疲惫,但转瞬间又变成了欣慰。机场上空隆隆的引擎声像是在为这位国门消防安全守护人送上的问候与喝彩!(文/胥得意)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