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改善营商环境 四川东坡在行动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网 2018年12月16日 22: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2019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是营商环境改善最显著的十个经济体之一,总体排名比去年上升32位,位列第46名,为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发布以来中国最好名次。 世界银行这份“旗舰报告”,是190个国家的期末大考成绩单,也是全球的投资风向标。在重点考察的11项营商环境指标中,纳税服务是最重要的评判标准之一,而中国在此项进步巨大,具体有哪些措施让纳税服务成为亮眼的“单科成绩”呢?来看记者的走访调查。

  纳税过程更加便利

  在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随着电子税务局的上线,原来一系列要专门到办税服务厅才能办理的业务,现在通过网络就能高效办理。

  东坡区某企业会计 刘意:以前领取发票非常麻烦,需要一两天的时间,现在如果在网上申请的话,只要5分钟,可以邮寄,也可以自助机取用,和银行一样,节约了很多时间。

  世行报告显示,中国在纳税时间及纳税次数这两项关键指标上表现尤为突出。世界银行全球指标私营机构发展专家乔安娜·纳斯尔介绍,纳税时间就是衡量样本公司准备、申报、缴纳3种主要类型税费所需的时间,即企业所得税、增值税,以及劳动力税费(包括个人所得税和社保、公积金)。纳税次数是指反映样本公司支付所有税费(包括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企业扣缴的税费)的次数。若某一经济体提供全面的电子申报和税款缴纳便利,并且被大部分中等规模公司采用,即使全年的纳税申报和税款缴纳非常频繁,也将该税种的全年缴税次数合并视为一次统计。

  普华永道大中华区税务部主管合伙人吴家裕表示:“中国的纳税时间从2004年的832小时压缩至2017年的142小时,体现出税收数字化正在颠覆传统办税模式。一方面,税务机关通过网络宣传、线上互动,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另一方面,大数据信息整合亦能减轻纳税人报送信息的负担,我们期待未来税企之间通过科技和数据,营造更为轻松、透明的税收营商环境。”

  税收政策带来“红利”

  记者走访了一些东坡区税务部门,了解到让企业真真正正分享到税收政策带来的“红利”,是中国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体现之一。截至11月底,东坡区减免税金总计4.16亿元,其中促进小微企业发展7196万元,节能环保2446万元、改善民生3861万元。

  纳税服务更加贴心

  记者在走访中听到这样一件事,四川能投鼎盛锂业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蔡芬,不慎遗失价值189万元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当时急的嘴上都出了泡。工作人员陈玉光知道后,陪着她仔细查阅监控录像,翻查垃圾箱,经过38小时的不懈努力,最终为纳税人找回增值税专用发票,挽回巨额经济损失。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税务局工作人员 陈玉光:这是我应该做的,换谁丢了专票都会着急上火。国家正在大力改善营商环境,我作为一名小兵,理应为企业当好保姆。

  >>>营商环境跃升 办税事项更便利

  在国务院专项督查中发现,一些地方存在办理二手房交易耗时长、手续繁、资料多等问题。东坡区税务部门涉税业务主动融入到二手房交易大厅中去,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一次办结”,让群众少跑路、少排队、少负担,提升了二手房交易办事效率。目前,新流程运行顺畅,整个办理时间由原来的半天办完压缩到30分钟左右。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有关事项的通知》,又推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十项硬举措,创造更多管用可行的“一招鲜”,进一步打造稳定公平透明的税收营商环境,限时解决纳税人反映强烈的办事堵点问题,希望纳税人的获得感更强一些。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