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教育部着力破解中小学“大班额”“择校热”等难题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2月14日 11: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是义务教育突出的3个难点。今天,教育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着重对如何破解这些难题进行了通报。

  大班额、超大班额的数量实现了近10年最大降幅。

  大班额、超大班额现象是近些年我国部分地区的一个突出问题。按照国务院提出的“全国2018年年底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2020年年底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的工作目标,教育部提出了分省细化目标,指导各省以县为单位制定专项规划并报教育部备案,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抓住关键环节予以化解。

  “要从源头上做好控制,不再产生新的大班额。”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说。今年2月,教育部在招生入学工作通知中明确要求,普通中小学起始年级按照不超过国家规定班额标准招生,严格控制存在大班额、大校额学校的招生计划,防止产生新的大班额。合理分流学生,适当稳定农村学校生源。另外,教育部会同财政部、发改委实施了“全面改薄”、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项目,重点支持中西部困难地区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促进地方合理布局学校,增加学位资源供给。今年上半年和下半年,教育部分省份组织了两次以消除大班额为重点内容的专项督察,督促大班额比较突出的13个省份加大工作力度。教育部还建立了通报约谈制度。向各省(区、市)通报了2017年各地消除大班额工作进展情况,并对工作进展缓慢、工作任务较重的5省1市进行了约谈,督促地方切实落实消除大班额任务。

  由于今年的教育事业统计数据还未出正式结果,教育部对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情况进行了摸排。截至今年10月,义务教育大班额比例为8.1%;超大班额比例为1.2%。“大班额、超大班额数量比2017年分别减少了18.9%和48.7%,为近10年来最大降幅。”吕玉刚说。按照这样的数据进行分析,“今年能如期实现‘2018年年底基本消除超大班额(控制在2%以内)’的工作目标,为2020年年底基本消除大班额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方面,教育部的相关措施也取得了一定进展。

  “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吕玉刚说,必须综合施策。

  教育部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是自今年2月以来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专项治理开展以来,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通过召开推进会、座谈会、调度会、集体约谈等方式,推动各地加快治理整改进度。

  截至12月12日,全国共摸排40万所校外培训机构,发现存在问题机构27.3万所,现已整改24.8万所,整改完成率达到90%。广东、西藏、广西、浙江、上海、甘肃、安徽、宁夏、河南、福建、江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山西、四川等14地整改完成率达到95%,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在治理“择校热”方面,教育部在前几年的基础上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自2014年起,教育部启动了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改革,以促进教育公平为导向,强化地方政府和学校招生入学责任。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目标,推动各地形成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学规则。今年2月,教育部专门印发了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通知。随后教育部召开了全国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会议,对进一步深入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作出全面部署,严肃工作纪律,坚决制止各种择校行为。

  据调查统计,目前全国24个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比例达到98%。第三方评估机构对10个大城市的两万名学生和7万名新生家长的调查显示,97.5%的新入学学生对就读学校表示满意,83%的家长认为近两年当地招生入学工作有明显改进。

  中国青年报北京12月13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