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这座博物馆解密千年前“晋”文化 出土车马坑比秦始皇陵还早600多年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13日 11: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田宏):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山西简称“晋”,“晋”因何而来?退避三舍、唇亡齿寒、秦晋之好这些出自“晋”的成语又有哪些典故?12月12日,全国网络媒体看山西活动采访团来到晋国博物馆,穿越千年历史长河,一起追根溯源。

  晋国博物馆展品——鸟尊

  走进晋国博物馆,“华夏古国三千载 风云春秋六百年”十四个大字凸显在馆内展览墙上,标志着从这里开始正式拉开了“晋”文化史。“晋”源于春秋时代的晋国,晋国曾称霸春秋一百五十多年,结束于韩赵魏三家分晋。博物馆以晋国历史为线索,通过晋侯墓地出土的大量珍贵文物展示晋国长达600余年的历史,出土文物中以国宝级文物鸟尊为镇馆之宝。

  晋国博物馆展品——猪尊

  晋国博物馆位于临汾市曲沃县,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曲村——天马遗址”而兴建,而晋国在此建都长达346年。

  在曲村——天马遗址发现的9组墓葬包括了从西周早期第一代晋侯燮父到春秋早期的晋文侯共九代晋侯和夫人,另外还有陪葬墓多座、祭祀坑数十座、车马坑十座,发掘各类珍贵文物12000余件。

  车马坑遗址

  晋国博物馆最大看点是车马坑遗址,沿着楼梯走到二楼,晋国遗址就呈现在眼前。其中,晋国第七代国君晋献侯陪祀车马坑是目前中国发现西周时期最大的车马坑,遗址内车马清晰分离,东部为马,西部为车。马匹相互叠压,据统计至少有105匹。相比陕西秦始皇陵的车马坑不仅早600多年,而且均是由真车真马陪葬。

  车马坑遗址

  央视网记者采访了博物馆的讲解员,询问了如此珍贵的千年文物,在展览中如何重点保护?讲解员介绍到,馆内每日有专人负责测量温度湿度、并做定期加固,而且战马不止目前的105匹,下面还有一层,为了保护现有战马的完整性,已不再继续挖掘下一层。

  晋国博物馆展品

  晋侯墓地也是我国目前为止发现的同时期、同规格的墓地中保存最完整、排列最清楚、随葬品最丰富的一处墓地。大量的珍贵遗物及丰富的遗迹不仅向世人重新展现了晋文化的风貌,同时也为我们清楚地勾画出了源远流长的晋文化由发生、兴盛到衰落的历史脉络。我们熟知的退避三舍、唇亡齿寒、秦晋之好这些成语的典故,也都源自这里。

  晋国博物馆

  作为全国唯一一座完整展示晋文化的平台,晋国博物馆对于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彰显山西以晋文化为特色的地域文明,完善山西省旅游产业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