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梅林:“积极老龄化”让更多老年人高质量生活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8-12-13 第899期 A-A+

刘梅林

刘梅林

央视网消息:“需要倡导‘积极老龄化’,积极主动地去干预可治疗疾病,做好老年人的疾病预防。”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老年病内科主任刘梅林对老年病专科的分级诊疗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大医院的老年科应该是救治危急重症、疑难杂症的场所,病情平稳后回归家庭或基层医院。刘梅林从医三十余载,始终致力于心血管疾病的防控,并且希望通过科普宣传影响更多的人,让更多的生命活得更有质量。

用科学理念影响更多的人

当今世界,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是普罗大众致残、致死的首要原因。在我国,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人数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位居首位,每5例患病死亡者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疾病。近年来,由于饮食习惯的改变和不健康生活方式的盛行,心血管疾病在中国的患病率呈持续上升趋势,患病人数目前约为2.9亿。针对这一情况,如果不进行及时有效地预防,必将导致心血管疾病患者持续增加。

作为一名从事心血管疾病诊治三十余载的医学专家,刘梅林在长年救治大量患者的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同时也目睹了无数心血管疾病导致的人间悲剧,对心血管疾病给患者和家庭带来的痛苦感同身受,也因此越来越感悟到了“大医治未病、防患于未然”对于心血管疾病预防的意义所在。

“我们强调心脑血管疾病无论致死还是致残都是家庭的灾难和社会的负担,心脑血管事件可导致患病之后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几十年,可导致貌似健康的人猝死。大家经常在媒体上看到猝死的例子,可能就是短短的几分钟,一个鲜活的生命就没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特别重视这类疾病防控的理由。”

作为一名专业医生,真正让刘梅林认识到心血管疾病预防的意义是源于她2001年在瑞典乌普萨拉大学(Uppsala University)攻读医学博士期间的经历。“记得当时导师Tom Saldeen教授给我看了一篇关于美国男性医师的研究文章,按照吃鱼和不吃鱼的习惯分成了两组,结果表明吃鱼的人心血管病的患病率及死亡率大幅度降低。这篇文章对我的触动很大,使我认识到仅仅改变饮食习惯就能对人的健康产生巨大的影响。在去瑞典之前,我觉得自己掌握了介入治疗技术、有丰富危重症救治经验,把濒死的心脏病重症患者救回来挺有本事,极具成就感。而到了瑞典以后,我才明白预防才能惠及更多的人,在源头上避免心血管病和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从瑞典回国以后,刘梅林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心血管病防治的临床工作、科普和社会公益活动当中。作为一名医生,她认为自己有责任将代表国际潮流的健康理念传递给更多的老百姓。

1

呼吁全社会关注女性心血管健康

推动全社会对女性心血管健康的关注,是刘梅林这些年一直坚持做的一件事情,特别是今年三月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之后,她认为自己更是责无旁贷。

“长城国际心脏病论坛”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心血管疾病国际论坛,该论坛每年举行一次学术会议。其中的“女性健康论坛”从2008年开始举办,刘梅林是主要的组织者。

“之所以做这个论坛,是因为过去人们对女性心血管疾病认识存在误区,当时认为心血管病以男性患者为主,女性患病率低。女性年轻的时候,因为有雌激素保护,患病率确实比男性低,但是绝经期以后,患病率越来越高,年纪越大的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人越多,这就使得心血管病已成为女性的头号杀手。女性心血管病临床表现不典型,容易误诊,从就诊、诊断到治疗,与男性都可能存在不同,因此应重视心血管疾病诊疗的性别差异。”

在刘梅林看来,提高女性对于心血管疾病的认识,除了能使其自身获益以外,还能影响家庭。“我们都知道,在中国,由于女性在家庭中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一家老小的健康和这个家女主人的健康理念、饮食习惯密切相关,所以我们也希望通过改变女性的生活方式,来改变一个家庭的生活方式,从而使更多的人受益。”

1

给岁月以生命 不仅仅是年轮

从1984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到1997年赴香港葛量洪医院(Grantham Hospital)学习冠心病介入治疗技术,再到在瑞典获得乌普萨拉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后回国发展,刘梅林在医疗战线上已奋战了三十余载。从医这些年,她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仅注重自身医德修养,追求严谨务实的医疗作风,并且对所从事的专业始终保持着浓厚兴趣,不断充实和丰富着自己的知识储备。

“医生是一个需要高度奉献的职业,必须能忍受住寂寞。另外,除了临床救治以外,还要不断地进行知识更新,需要不断地去学习,不断地去创新,永无止境。我不后悔自己的职业选择,也希望更多的人从中获益。”刘梅林现在所在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老年病内科创办于1990年,相比其他学科,老年人在疾病在诊治过程中经常充满矛盾和风险,增加了救治难度,既需要医生有承担医疗风险的勇气,也需要医务工作者奉献更多的爱心。

“老年人医疗工作困难,社会医疗体系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老年疾病的复杂性,很多老年人聚多种病于一身,在治疗心脏病的过程中,还需干预其他疾病或合并症,任何一个环节的失衡就可能导致患者死亡,救治成功的关键就是要找到平衡点。‘Add life to years, not years to life. 给岁月以生命,不仅仅是年轮’,提倡健康老龄化是非常重要的国策,让更多老年人拥有健康和高质量的快乐生活,而不是给社会增加负担,是我们在老龄化社会最应该做的事情。”刘梅林说。(素材来源:中国女性、北京大学医学部)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