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王毅:绝不坐视对中国公民的霸凌行径

中国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年12月12日 05: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12月1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2018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在演讲中,王毅用6个词概括了2018年中国外交,并介绍了2019年中国外交的方向和特点。王毅在演讲中还谈及了中美关系、半岛局势等热点问题。谈及领事保护,王毅说:“我们时刻关心每一位在海外中国同胞的安危冷暖。对于任何肆意侵害中国公民正当权益的霸凌行径,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

  “一带一路”朋友圈继续扩大

  针对2018年的中国外交,王毅用6个词概括,分别是开放、合作、稳进、引领、担当、坚守。

  王毅提到的首个关键词就是开放。他说,扩大开放,是2018年中国外交一以贯之的旋律。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深化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开放,是今年中国高高举起的一面旗帜。

  王毅还提到,今年伊始,博鳌亚洲论坛先声夺人,吹响了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号角。11月,中国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又亲自宣布了激发进口潜力、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五方面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

  合作是王毅提到的另一个外交关键词。王毅指出,合作共赢,是2018年中国外交最为突出的亮点。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今年踏上新的征程。

  关于“一带一路”,王毅介绍称,一年来,“一带一路”朋友圈继续扩大,又有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我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签署文件总数达到140多个。迄今为止,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投资超过800多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4万个工作岗位。

  美应更积极正面看待中国发展

  在点评2018年中国外交时,王毅还提及了中国同美国的关系。

  谈及中美关系,王毅表示,中美关系牵动世界目光,关乎各国利益。面对美方挑起贸易摩擦等消极动向,中方坚定捍卫国家利益、民族尊严和发展权利,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坚定奉行相互尊重、平等诚信的对话解决方式。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双方进行了深入战略沟通,同意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为解决中美间存在的问题、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作出了规划。

  王毅还指出,美国应摆脱零和博弈的思维,更为积极正面地看待中国的发展,不断拓展互利双赢的空间和前景。不必人为制造新的对手,更要避免自我预言的实现。

  今年中国周边外交好戏连台

  “今年中国周边外交好戏连台,周边环境出现全面向好的积极态势。”王毅谈到中国周边外交这样说。针对周边外交,王毅提到了中印关系。他说,近几年,受边界等历史遗留问题的影响,中印关系遇到了一些干扰。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同莫迪总理作出重大政治决断,在武汉举行非正式会晤,进行深度战略沟通,开创了中印高层交往的新模式。武汉会晤作为一个标志性事件,将在中印关系史上留下深刻印记。

  在演讲中,王毅还谈及了朝鲜半岛问题。他说,今年朝鲜半岛局势出现重大转机,美朝领导人新加坡会晤打开半岛核问题僵局,朝韩领导人三次会晤推动南北关系解冻。这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也体现了中国始终如一的坚持。面对朝鲜半岛新形势,我们鼓励半岛北南双方抓住机遇改善关系,支持美朝两国相向而行启动解决问题进程。同时,我们不断思考和设计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根本思路,提出并推动半岛无核化与建立和平机制“双轨并进”。

  王毅还表示,外交为民是外交人的分内之事。我们时刻关心每一位在海外中国同胞的安危冷暖。对于任何肆意侵害中国公民正当权益的霸凌行径,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将全力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利,还世间一份公道和正义。

  全力办好两大主场外交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王毅说,我们将继续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坚定维护现行国际秩序,建设性参与解决热点问题,全方位深化对外交往,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征程。

  王毅谈到了2019年中国的两大主场外交。王毅介绍称,全力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将是明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共建“一带一路”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我们也将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交相辉映,一个开放中国,一个联通世界,是中国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实践。

  谈及2019年中国的外交工作,王毅还表示,我们将继续配合主管部门做好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让腐败分子无藏身之地。我们将坚持外交为民宗旨,推动领事保护立法早日出台,不断推进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

  相关新闻

  外交部再回应孟晚舟被捕事件

  在12月11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再次问及加拿大政府是否第一时间就孟晚舟被捕一事通知中方,以及孟晚舟被捕几小时后中方才得知的?

  对此,发言人陆慷表示:“中加之间相互领事协定讲得非常清楚,在这种情况下,加拿大政府是有责任、有义务、毫不延迟地通知中国驻加使领馆的;加拿大政府没有做到这一点,中方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得到加拿大政府的通知,中国官方是从其他渠道了解到有关情况的;中方在掌握相关情况下,第一时间向加拿大政府提出了严正交涉。”

  有记者还问,关于此事,中国政府到底在抱怨什么?陆慷则回应表示:“你可以问问加拿大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是中方先找的加方,还是加方先通知的中国驻加使领馆?”

  本组文/本报记者 赵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