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印记 河长制:让每条河流都有守护者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12日 16: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改革开放40年,是我们对生态环境保护认识和实践不断深化的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党中央谋划开展了一系列具有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的工作。全面推行河长制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对保障国家水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今天的《印记》故事,我们就从河长制的发源地讲起。

人称“钉子河长”的钮建春,从小在顾家渎河边长大,他说,这条河虽不起眼,但却贯穿全村,直通太湖。改革开放初期,苏南乡镇企业蓬勃发展,大大小小的制造加工企业在太湖周边丛生。2007年,太湖蓝藻爆发。由于垃圾排污不断增多,仅与太湖相隔30多米的顾家渎,变成了一条臭水沟。

当年,为了应对水环境危机,无锡提出由各级党政负责人担任河长“挂牌治水”,在全国率先实行“河长制”。就这样,担任西村村支书的钮建春成了顾家渎的河长。从此,小到河里的一片垃圾,大到污水管网建设、河道治理,钮建春样样都要管,被村民们称为“钉子河长”。然而这位“钉子河长”却在为村里招商引资时碰了不少“钉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渐渐深入人心,钮建春开始考虑,作为河长仅仅让河里不再有垃圾,是远远不够的。他开始找资金想办法,协调相关部门联动,对流域环境进行全面整治。

经过改造,顾家渎的水质由原来的劣五类水改善为四类水,周边环境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很快,便有投资商找上门来,在村里建设精品酒店和生态公园。近四年间,西村的年收入从180万元增长到300万元,人均收入增长了36%。

梁溪河又被称做无锡的母亲河,它北接运河,南入太湖。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流域附近小散乱污企业的不断增多,梁溪河水质曾一度告急。

近五年,无锡市内五千多条河道的水质得到明显改善。依托良好的生态,无锡紧紧抓住绿色高科技产业,正在努力打造全国最具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产业集聚新高地。同时,无锡还在进一步探索河长制的“升级版”,每年专题研究每条河流的综合治理方案,并加强监督落实。如今,河长制已走向了全国,近百万名河长上岗履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