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广西做足“边”文章(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12月12日 10: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与东盟国家山海相连。广西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充分发挥边境口岸门户、通道优势,打造陆地边境9个国家一类口岸和3个二类口岸,将昔日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的沿边地区变成开发开放、国际合作的高地。

  开放合作的新支点

  开车到越南河内只需4小时,到泰国曼谷只需26至28小时,到新加坡最快只需65至68小时——利用区位优势和东南亚水果资源,凭祥打造集水果贸易、加工、休闲为一体的中国(凭祥)东盟水果小镇。“日均超1000辆,高峰时一天1600余辆,凭祥口岸东盟水果进出口总量占全国一半以上。”凭祥市委书记、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方红介绍,口岸建设带动了地区经济发展,这些年来凭祥市域面积扩大20多倍。

  11月6日,来自江西宜春的游客袁燕在东兴口岸办理通关手续顺利出关,成为今年第1000万名出入境旅客。东兴市委书记周世军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东兴跨境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经东兴口岸出入境旅游的人数逐年增长,2017年口岸通关人数为997万人次,预计2018年可突破1200万人次。

  龙州水口口岸与越南驮隆隔水口河相望。2017年,水口进出口贸易总额达430亿元,其中坚果进口23万吨,坚果落地加工产业蓬勃发展,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增加了当地税收。

  中国与东盟合作的不断深化,给广西沿边地区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与越南接壤的边境线上,凭祥、友谊关、东兴、水口等口岸,成为中国对接东盟贸易、投资、金融、信息、文化等全方位多领域合作的新支点。

  脱贫致富的新平台

  靖西市是我国陆地边境人口最多的县级市,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市(县),全市67万人口中九成以上是少数民族,七成居民属于贫困户。“过去,虽然每个边民每天能享受8000元免税互市贸易优惠,但由于缺贸易平台和边贸资金,即使口岸就在家门口,也只能外出谋生。”龙邦镇界邦村边民张海台说。

  2017年10月23日,龙邦边民互市贸易区正式开园。张海台和家人拿到边民贷款,开始做边民互市贸易生意。“口岸大发展,年轻人能就业创业,老人有稳定收入,生活越来越好。”张海台说。

  自开园至今年11月13日,龙邦边民互市贸易区实现边民互市贸易超过10亿元,参与边民12.5万多人次,超过2000名边民实现就业。2017年,广西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超过633亿元,2016至2017年通过参与互市贸易累计带动脱贫19.1万人。

  宁明县爱店镇边民互市交易服务中心,边民林荣芳正在自助申报机前排队,等候申报查验。林荣芳是爱店社区边民互助组成员,互助组有74名边民,形成抱团互助、集体议价模式,改变了过去做边贸单打独斗、没货源没资金的状况。

  “陆地边境口岸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平台。”自治区商务厅厅长蒋连生介绍,目前广西全区在沿边地区组建了932个边民互助组,建成凭祥、龙州、宁明和东兴4个边贸扶贫产业园,沿边产业发展成十大类、年产值100亿余元的跨境加工制造业,提供就业岗位2万多个。

  外联内合的新通道

  只有28.2公里的靖西至龙邦口岸高速公路,在国家高速公路路网中地位不一般。

  “这条高速公路将中越边境的龙邦国家一类口岸与银川连接起来,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重要一环。”靖西市委书记钟恒钦说,未来将与越南高速公路对接,成为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通道。

  为加快龙邦口岸发展,当地政府引入民企参与口岸建设和运营,在深山沟壑中建成年货物通关服务能力达5000万吨的新通道。11月13日,越南有机农业经济研究院院长黎成率团参观龙邦口岸后说:“龙邦口岸对应的越南茶岭口岸要建设全国区域性农产品物流中心,才能更好地将越南农产品出口到中国。”

  珠三角和西南地区越来越看好广西的沿边优势。3年前,重庆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派人到广西考察,最终选定与凭祥、龙邦口岸共建中国—东盟国际公路大通道,标志着广西口岸服务祖国大西南地区贸易、物流进入新阶段。

  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指出,开放是广西最大潜力,也是最大后劲,要立足独特区位,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抢抓国家扩大沿边开放和中新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等机遇,融入全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的开放发展新格局,大力发展口岸经济,不断扩大开放、增强发展活力。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