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8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打文化牌 走生态路 吃旅游饭 这些市县这样建设“最美家乡”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12日 16: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博鳌发布——乡村振兴看中国·最美推介”专场论坛现场(李文亮/摄)

“博鳌发布——乡村振兴看中国·最美推介”专场论坛现场(李文亮/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李文亮 祝新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我国现有两千多个市县,约70万个村庄,都有哪些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和典范值得借鉴?

  12月12日,2018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上,举办了一场“博鳌发布——乡村振兴看中国·最美推介”的专场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市县委书记、县长化身美丽乡村代表,上台为自己的家乡做代言,并与三农专家、文化学者、金融专家等开展沙龙互动,献言献计精准扶贫,共谋美丽乡村发展。

  打文化牌 传统乡村焕发新辉

  河南郏县县委书记、县长丁国浩作推介时说,河南是中华民族文明的发源地,郏县文化资源丰厚,境内有国家传统村落15处,是河南省美丽乡村示范县,政府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把挖掘文化资源作为扶贫强县的主要抓手,美丽乡村建设得到有力推动。

  河南新乡市封丘县因汉高祖刘邦答谢赠饭之恩得名,是中国长寿之乡,全国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示范县,“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就出自这里。该县副县长魏跃武介绍,封丘也被称为相思之乡,是豫剧的发源地,从封丘走出了一大批豫剧名家,封丘的生态环境优良,这些都是值得发扬的文化资产。

  成都市蒲江县委书记刘刚作最美推介(李文亮/摄)

  成都市蒲江县委书记刘刚作最美推介(李文亮/摄)

  四川成都蒲江是一座文化厚重的千年古城,县委书记刘刚说,在蒲江县明月村,两千亩的茶园,以及历史游久的古道,共同演绎成诗情画意的古老村落,在这里可以品一杯茶感受河塘月色的世外桃源,也可与闲居于此的诗人、画家、音乐人陶艺家一起拉家常聊艺术回归自然。

  依托这些自然和谐、历史文化丰富的资源,蒲江实施乡村振兴时确立了以坚持发展文创为核心,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深化人居环境整治,传承发扬历史文化等思路,全力打造传统与现实交相辉映,新老居民安居乐业的最美乡村新气象。

  走生态路 为美丽乡村留住绿水青山

  在乡村,有最美的山,最美的水,最美的田园。生态之路,是一条可持续之路。

  森林资源是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内蒙古绰尔林业局党委书记牛广忠介绍,绰尔生态功能区总面积42万公顷,壮观火山下有神奇盛夏冰川,绰尔大峡谷是大兴安岭最长的火山峡谷,栈道景区景点星罗棋布,浪漫大湿地生态大公园利用河流沼泽连接了东北平原还有呼伦贝尔大草原。这里夏秋云雾缠绕,冬季也有绝佳生态环境,浓度极高的负氧离子让人畅快呼吸,良好的生态最适合发展慢生活的经济,去大山深处体验民族风情,到优秀的农家小院吸收文化基因。

重庆市南川区委常委朱高云作最美推荐(李文亮/摄)

重庆市南川区委常委朱高云作最美推荐(李文亮/摄)

  重庆市南川区委常委朱高云说,南川近年来坚持绿水青山美化环境,认真打好生态牌,增厚农村底色,大力实施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使整个乡村变成了民风淳朴的田园画卷。

  四川雅安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市农工委副主任胥强表示,按照全域景区、农旅融合的建设思路,他们把三条百公里观光产业带与文化旅游结合起来,串成了连片的绿色产业基地,生态乡村成了富有创意和诗意的公园。

  吃旅游饭 美丽田园变出金山银山

  如何把美丽乡村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美丽乡村建设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河南新乡市封丘县副县长魏跃武说,封丘自然环境优美,生态特色突出文化底蕴丰富,湿地资源非常丰富,非常适宜发展生态旅游观光游。目前,封丘乡村旅游已经初具规模,形成了休闲度假、健康养生、农业体验为主要内容的休闲观光产业链。

  重庆市南川区则坚持因地施策整合资源农旅融合,以旅游的理念武装农民,大力实施“旅游+”、“文化+”,开发出一批康体养生、休闲体验等养生项目,拓宽了乡村致富路。

荔波县县长叶霖作最美推介(李文亮/摄)

荔波县县长叶霖作最美推介(李文亮/摄)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是贵州省第一个全国第六个世界自然景区,是国际人与生物资源保护单位,还是少数民族聚集县,以布依族、水族、苗族、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到了总人口的93%,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县长叶霖介绍,除了传统旅游,他们还依托精彩独特的民族文化,把分布在全县各地的300多个村寨通过民宿和乡村旅游的形式大力开发,打造了民族特色精品。

  河北邯郸邯山区推进旅游目的地建设,先后打造了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跟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了文化产业园等一批自然生态景区跟全域农业等一批生态休闲农业采摘园区,在2018年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如今,多条旅游线路极大满足了游客的旅游出行,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

  自然草原湖泊集于一体,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副县长陈海介绍,他们充分整合自然民族历史文化资源,呈现出最原始的自然风貌。并按照旅游产业为主题的思路打造哈萨克民族特色文化,以研学游、探险游、自驾游主要形式的旅游路线跟产品。

  天蓝地绿水清村美,已成为美丽乡村发展旅游的靓丽名片,也托起了村富民强、安居乐业的乡村振兴之路。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