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一声“哨响”破除部门壁垒 北京市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10日 18: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春妍 李文亮 唐诗颖)北京市朝阳门街道一居民楼地下出口处,一个大型集装箱被改建成“黑小卖部”,这种违法建筑,既扰民又不安全。街道立即启动“吹哨”程序吹响集结号,街道综合执法队、城市管理部联合区城管、公安、消防等多部门应声而出,对集装箱依法进行了切割拆除,清理后的场地建成了群众文化活动场所,居民一致拍手叫好。

这一称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联合执法机制,握指成拳,打破了多年来基层多部门分散治理的弊端和壁垒。今年,北京市委以此改革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体制机制创新,破解制约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难题,成效突显。

为街乡赋权让基层执法有了“主心骨”

昌平区龙泽苑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伊然全安介绍党员回社区情况

昌平区龙泽苑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伊然全安介绍党员回社区情况

党员回社区

党员回社区

街道、乡镇是社会治理的一线部门,但长期以来,却面临没有执法权、只能协调执法部门一线执法、有时联合执法后问题死灰复燃,甚至部门执法时“你来他不来”、互相推诿等尴尬局面,导致“看见的管不了,管的了的看不见”。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有效化解了这一尴尬,而改革来自北京的基层创造。

北京市委改革办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1月,为治理多年来屡禁不止的盗采金矿、盗挖山体、盗偷砂石等事件,平谷区开展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试点,要求乡镇“吹哨”后,各相关执法部门必须在30分钟内“报到”。同时,将执法主导权下放到乡镇,赋予镇党委执法指挥权,上下联动,“事不完,人不撤”,大大增强了条块合力,有效根治了盗挖盗采的行为。

今年,北京市委因势利导,在总结平谷区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将其作为2018年“1号改革课题”,在16个区169个街乡进行试点,建立服务群众的响应机制,下一步将全面推开。

群众的诉求就是哨声,“吹哨”就是建立快速响应、有效解决群众诉求的机制,分级统筹协调、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报到”就是向基层报到、向一线报到、向群众报到,树立到一线解决问题的导向,围着问题转、围着群众转,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

通过改革,召集各部门解决问题的“哨子”交给了最容易发现问题的街乡镇和社区,基层执法有了统一主导者,管理不再分散,也不会再出现“你来他不来”“腰来腿不来”的窘境。

哨子要“吹得响,叫得来,响得好”

东四七条周末大扫除

东四七条周末大扫除

街乡吹哨,有些“哨”必须吹,但也不是随意吹。北京市立足实际,明确了三种适用范围。

首先是针对城乡治理一些乱象,如无证无照经营、地桩地锁、黑车黑摩的、小规模违规施工或装修等需要综合执法的问题要“吹哨”。其次是针对违法建设拆除、群租房和开墙打洞治理、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等重点工作,明确街乡以“一事一通知”的形式吹哨。此外,针对城市道路、地下管线、消防、防汛等应急处置事项,必须及时吹哨。

同时,形成了四种“部门报到”形式,即驻区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回属地(居住地)街乡、社区(村)“双报到”、执法力量到综合执法平台“报到”、街道干部任街巷长沉到基层“报到”、通过“周末卫生大扫除”组织党员干部到现场“报到”。

“吹哨”和“报到”的效果拿什么保证?别担心,北京市建立了多项机制,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管理和监督。以平谷为例,谁发现问题谁负责“吹哨”,有督查问责制落实每次“吹哨”记录电话打给谁了、谁打的、谁接的、几点到现场、都有哪个部门到;应急值班机制保证各部门24小时值班待命;力量下沉机制规定相关执法单位必须派专人到乡镇,直到问题彻底解决;清单式执法机制则根据每个委办局的权力清单,来确定“哨”应该吹给谁;还有延伸执法机制、执法会商机制等,以保证改革真正落实。

向社区延伸激活城市治理“神经末梢”

龙潭小巷管家

龙潭小巷管家

现在,街道一吹哨,市政、电力、园林、城管、交通……多部门即集结报到,勠力同心,化解城市治理难题。

北京市还推进“吹哨报到”向社区延伸,以健全完善机制为突破口,厘清部门、街道、社区职责权限,明确职责清单,激活社区这个“神经末梢”,让群众从“站着看”到“跟着干”。

具体工作中,北京市专门出台《方案》,完善社区工作事项清单,建立以社区居民群众满意度为主要评价标准的社区考核机制,推进社区减压减负,让社区把该干的事干好。同时,推行“街巷长”机制和建立“小巷管家”队伍,履行“每日巡、经常访、及时记、随手做、实时报”等职责,共同参与家门口街巷环境整治提升,实现街巷环境的共建、共管、共治、共享。

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反弹反复严重的问题得到解决,是“街巷吹哨、部门报到”实效的体现。

朝阳区三里屯北三里南42号东侧有一条百米小巷,曾经遍布酒吧、餐饮和夜店,噪音扰民和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突出。为此,三里屯街道党工委主动“吹哨”,会同有关部门综合施治,曾经的“脏街”变为生机盎然的“靓街”。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调查显示,八成以上居民对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感到满意,95.3%的居民对占道经营整治表示满意,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街乡吹哨、部门报道”的创新,正让北京城市治理呈现1+1远远大于2的效果。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