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锐评】加拿大在“政治绑架”中充当急先锋

国际新闻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锐评 2018年12月09日 10: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星期六(8日)紧急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就加方拘押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乐玉成指出,加方以应美方要求为由,将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的中国公民拘押,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于法不顾,于理不合,于情不容,性质极其恶劣。中方强烈敦促加方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否则必将造成严重后果,加方要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在这起“政治绑架”案中,加拿大充当的急先锋的行为让很多人跌破眼镜。

  就在几个月前,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曾公开批评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加拿大的钢铝产品大幅提高征收关税,称“加拿大人彬彬有礼,通情达理,但我们也不会被人摆布”,并对美国采取了反制措施:不仅通过世贸组织对美国发起贸易投诉,更从7月1日开始对价值126亿美元的美国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当时,国际舆论都视加拿大是一条血性汉子!

  可就是这样一条“不会被人摆布”的血性汉子,最近却扮演了一个很不光彩的角色,奉命拘押在温哥华转机的华为公司负责人。其行为令人不齿,更令人不安。

  美国知名财经记者诺切拉(Joe Nocera)在加拿大贝尔传播旗下的英文财经频道BNN Bloomberg上发文称,“我们有一个词来形容这种违反本人意志拘押某人、并对释放该人设置前提条件的行为,这个词叫做‘绑架’。这是流氓团伙干的,不应该是宣称依法治国的政府所为。”他指出,作为一家不在美国营业的中国企业,华为无须遵守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措施;即便华为通过一家在制裁名单上的银行同伊朗做生意,那过错也在该银行,而非华为;哪怕华为真的需要遵守美国的制裁措施,强制执行手段中也绝不包含拘押公司首席财务官这一条。诺切拉指出,所谓的违反了制裁规定的说法只是一种借口,因为《纽约时报》说了,拘押孟晚舟只是美国政府为限制中国技术向全球推广而发出的“一个警告”。

  渥太华一位名叫杜海尼(Alex Duhaney)的读者给加拿大最大的报纸《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写信说,“我为我们的政府参与这一起绑架外国企业高管的行为感到深深的耻辱。如此无耻的行径已经令现在的领导层蒙羞,也将把那些在海外营商的加拿大人置于危险的境地。”

  近年来,一些西方国家一直不遗余力地在抹黑华为,污蔑华为是间谍,是潜在的巨大的信息安全隐患。但是,与其他西方国家不同,加拿大并没有禁止这家中国科技巨擘参与当地的重要项目。加拿大主要手机运行商的电信设施都有华为的产品,贝尔公司(BCE)与忒勒斯公司(Telus)都跟华为合作开发5G网络,一些加拿大高校也跟华为建立了伙伴关系。

  最近几个月,加拿大政府为了拓展自身的贸易市场,正加紧同中国接触,积极推动双边自贸协定的谈判。在同美国、墨西哥达成新的贸易协定后,媒体纷纷报道了美方在新协定中设置的针对中国的“毒丸”条款,对此,加拿大外长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还特意给中国国务委员王毅打电话,亲自解释说加方将根据自身决定推进与其他国家的自贸协定谈判。加拿大70多位专家撰写了一份报告,为避开美国“毒丸”条款发展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建言献策。上个月,首轮中加经济财金战略对话在北京举行,加拿大财政部长莫钮(Bill Morneau)和国际贸易多元化部长卡尔(Jim Carr)与中国国务委员王勇共同主持。加拿大政府在声明称,“双方重申了进一步深化和扩大加中经济与贸易关系的承诺”。

  然而,这一切的努力以及已经建立起来的合作如今因拘押中国公司负责人而陷入困境。加拿大艾尔伯塔大学中国学院主任侯秉东(Gordon Houlden)表示,“整个事件对于我们而言是个坏消息”。经此一役,加拿大政府已经不太可能再让华为继续参与5G技术建设了,因为美国不会允许的。反过来,加拿大想同中国在某些领域达成自由贸易协议的目标恐怕也难以实现了。加拿大网友们哀叹,他们期盼的价廉物美的5G要泡汤了。不少人还呼吁加拿大法庭和政治家们要站起来,拒绝美国引渡华为公司负责人的要求。因为,所谓的“违法行为”根本就是政客们发明出来的罪名,目的是为了禁止其他国家/公司/个人之间的相互交易。这就是所谓的“莫须有”。

  希望加拿大的司法机构和政府在这场“政治绑架”事件中别把自己也给绑架了。 (国际锐评评论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