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狒狒被移植基因编辑猪心脏后长期存活

科技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12月07日 17: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柏林12月6日电(记者张毅荣)德国慕尼黑大学医院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将经过基因编辑的猪心脏移植到狒狒体内,狒狒接受移植后最长存活时间达6个半月。今后有望在此基础上将动物心脏移植给有需要的人类患者。

  不同物种间的器官移植被称为异种移植,这一方式具有解决人体移植器官严重短缺问题的潜力,但异种移植的主要障碍是器官接受者可能出现强烈的排异反应。据研究团队联合负责人布鲁诺·赖夏特介绍,在过去类似的动物实验中,60%的器官接受者会在两天内死亡。

  据介绍,此次异种移植取得进展有多个关键因素:研究人员改进了猪心离体后的保存方式,以延长器官保存时间;使用药物雷帕霉素来抑制猪心的发育速度,避免对狒狒胸腔形成挤压;研究人员还对猪心进行了基因编辑,目的是调节凝血功能,抑制器官接受者出现严重排异反应。

  结果显示,猪心在移植后立即就能实现正常规律的跳动;接受移植的狒狒不再需要服用有害肾脏的强力免疫抑制药物,只需服用温和的抗免疫药物。实验中有多只狒狒接受了猪心移植,其中一只在接受移植后活了195天。

  赖夏特表示,这项研究有望缓解当前德国人体器官捐献不足的问题。据了解,德国器官捐献人数2017年达到历史新低,仅有不足800人捐献器官。

  赖夏特说,研究团队下一步将致力于解决移植中的微生物安全等问题。据其估计,可能在3年后实现首例人体临床试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