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广西陈双村:描绘“多民族一家亲”的幸福生活画卷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06日 08: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广西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包括12个世居民族和44个其他民族,广西也是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长期以来,广西各族人民手牵手、心连心,“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今天的《代言新广西》一起去看看广西民族一家亲的幸福生活。

 陈双村是一个多民族的地区,村里就有七个民族,别看是不同民族,但就像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今天用陈双村多民族的幸福生活代言新广西。

这是不久前广西第十四届少数民族运动会的龙舟赛现场,河池市龙舟队团结一心,最终摘得多块金牌。您一定以为,这支冠军队是层层选拔组成的,但其实,他们的主力队员就是陈双村的乡里乡亲。

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陈双村村民 谭利欢:这是拿了奖的合影,这些都是我们村里的,这个是苗族的,这个是壮族的,这几个都是毛南族的。这个是这次拿的奖。

记者:基本上都是第一名,好厉害。

村民:一起去努力得来的结果嘛。

赛场上,一条船上的好队友,生活中,更是相亲相爱的同村人。陈双村是一个多民族聚居村,壮族世代居住于此,而苗族、瑶族和毛南族等6个民族则是后迁来的,但村里不同民族喜结连理的姑娘小伙就有十几对。

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陈双村村民 谭利欢:我是毛南族的,我老公是苗族的,像小朋友的衣服是我婆婆给做出来的,这个衣服有他们那种苗族的花、一些鸟啊,都融入在她的身上,两个民族都结合在一起了。

不同民族、婚嫁联姻让大家成了一家人,而你帮我、我帮你的生产联营,则让陈双村的老乡们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苗族小伙韦玉荣和几个苗族兄弟是村里的最早尝鲜砂糖橘种植的,2014年,韦玉荣的15亩地就收入了20万,这让不少其他民族的老乡动了心。

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陈双村村民 韦花密(壮族):我回家做工的时候,听他们说,一年的收入这么多这么多,我也有点兴奋了有点兴奋地回来了。

富起来的韦玉荣带头搞起了生产联营。一户带动五户,苗族的技术经验在迅速在其他民族传播。韦玉荣说,团结一心,有扎根在彼此心底的历史渊源,他至今都记得当年刚刚移民到这里时,壮族同胞对他们的帮助。

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陈双村村民 韦玉荣:那候语言上也不通多少。刚开始以种甘蔗为主,多亏了当地的壮族同胞们,他们就把种子借给我们,手把手地教我们。

如今,形成规模种植的陈双村成立了合作社,形成了品牌,吸引了不少外地货商来收货,老乡们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

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陈双村村民 梁小仁:以前二十亩甘蔗地,一年我的收入是一万,去年我收果的是有八亩,二十一万减去了六万的成本,那你说翻多少倍。

喝三碗苗家的土酒、听一曲毛南的迎客歌、看一段瑶族长鼓舞,再体验一次多民族风情的百人长桌宴,这些在陈双村都能实现。去年,尝到合作共赢甜头的老乡们,又集资建起一个农家乐园,充分发挥多民族文化优势,发展起特色乡村旅游。

游客:毛南族的这种迎客歌,长桌宴上苗族的大碗酒感觉非常香非常好 我看到他们上菜的是穿着不同的衣服,一看就是各个民族的,但是我看他们相处得是非常融洽的非常好。

从最初的语言不通,到如今,陈双村不同民族间真正实现了共居、共学、共事、共乐。

在广西,各民族同耕一峒田、同住一条村的,比比皆是。围绕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基础,近5年来,广西投入10.71亿元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投入53.26亿元推进兴边富民大会战,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 何朝建:广西将坚持不懈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让“民族一家亲”的繁花越开越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