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屡屡曝光却屡禁不止,酒店卫生问题管不了了吗?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05日 15: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酒店不干净”话题这两天又上了热搜榜。先是曝光了牙刷等洗漱用品不消毒和使用廉价勾兑产品贴牌造假,从五星级到经济型无一幸免;仅仅一天之后,又曝连锁品牌快捷酒店细菌超标,甚至查出致病菌。

  之所以用“又”,是因为酒店卫生问题上热搜已经不知道经历多少次了。简单搜了下,仅最近两年引发较大影响的就有数次:2016年,数家连锁快捷酒店被曝光洗衣作坊将带血、带呕吐物的床单混一起洗,为了保持白色床单的“表面光”,在洗的时候放火碱;2017年,酒店业先后两次被曝光用客用毛巾擦马桶、不换床单、不洗浴缸等多项问题,涉及多家五星级酒店;而就在今年上个月,某网友曝光了近20家五星级酒店的严重卫生问题,客用毛巾当抹布,一块毛巾又擦洗手池又擦马桶,甚至还拿起来擦杯子……

  两家五星级酒店均存在毛巾混用擦杯具等卫生问题(视频截图)

  从高星酒店到连锁快捷,曝光问题覆盖了各种等级的几乎所有知名连锁品牌。这足以证明,这些问题已经绝不仅仅是一家酒店的问题了,而是整个行业的问题。

  屡屡曝光却屡屡得不到解决。每次问题爆发出来后,一不见涉事酒店整改,二不见重罚追责。只待舆论热度消散后,一切问题就如没发生过一般依然故我,直到再次被曝光。

  在上个月,近20家五星级酒店同时被曝光后,部分涉事酒店的公关部都发布了道歉信。而这些道歉在网友们的眼里,只不过是一种例行公事和敷衍了事。道歉之后,依旧恶习难改。

  不改,当然不是因为不知如何去改。事实上,所有酒店,特别是高端酒店在保洁方面都有详尽的规范和流程,也有相应的评估标准。但有标准和制度是一回事儿,能不能执行就是另一会儿事儿了。

  目前酒店业面临种种问题,譬如过度竞争、开房率低、运营成本增加等。在这种情况下,一些酒店运营者把追逐利益放在首位,装修的豪华度、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度等能达到“表面光”的问题更容易被注意到。而卫生和安全则成为了他们眼中“隐性”问题,不那么重要的问题。

  管理者都不关注的问题,普通员工自然也不会重视。再加上保洁员这个工作,本来就是活儿多任务重还工资低,人员流动性也强。如果管理者不能主动做到严管质量,日日监督,那自然无法做到对安全的把控。

  当然,自律这件事,不论从各行各业来说,都不是那么容易做到。因此,监管作为“他律”就显得更为重要。

  然而很有意思的是,面对反复曝光的卫生问题,监管部门的处理方式却略显“低调”:

  第一则处理是一张罚单,监督部门对南昌某五星级酒店立案调查后,确认酒店服务员没有按照卫生标准清洁的违法行为属实。依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36条,对南昌某五星级酒店提出警告,并处以2000元罚款。

  另一则处理则是在同月2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声对星级酒店卫生乱象事件强烈谴责。中消协称,涉事酒店不仅严重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旅游饭店业的相关规定,还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安全、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法定权益。并呼吁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不护短、不怕丑,彻底调查加强监管,并且对名不副实的星级酒店,该摘星的摘星、该降级的降级,为消费者评选出真正名副其实的星级酒店。

  而这份义正言辞的声明,实际意义可能还没有那两千块钱的罚款力度大。

  在近期,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做出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84.2%的受访者遇到过酒店卫生不达标的情况,77.3%的受访者入住酒店时对卫生状况不放心。受访者入住酒店最常自备的物品是毛巾浴巾(62.4%)和牙刷牙杯(52.7%)。72.5%的受访者建议严惩存在卫生问题的酒店,包括对其进行摘星或降星,60.0%的受访者建议监管部门对酒店进行突击检查,摸清真实情况进行有效监管。

  几轮曝光之后,顾客对酒店卫生安全的信任程度几乎到达全面崩塌状态。而此时,酒店管理者不整改,监管部门作为不够,全靠顾客自备日常用品来保障自身卫生安全,这是何其滑稽的事!

  在安全监管上,事实上我们并非无法可依,我们也并不是理不清监管的关系,不知该由谁去管。要改酒店乱象,就要各方面齐发力,齐下重手。卫生部门要做好定期检查和突击抽查,旅游部门要根据检查结果做好后续惩治,不论是对未达标的星级酒店摘星,还是对问题严重的酒店予以停业整顿,必须要拿出有力度的整改。(文/刘畅)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