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税只是导火索 法国“黄马甲”运动根源于贫富不均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12-4 作者:孙兴杰

核心提示:法国总统马克龙最近有点儿烦,连续三个周末,巴黎的“黄马甲”运动愈演愈烈。

法国总统马克龙最近有点儿烦,连续三个周末,巴黎的“黄马甲”运动愈演愈烈。

G20阿根廷峰会刚刚结束,飞行了13个小时,回到法国,马克龙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看看在凯旋门的暴力游行示威造成的损失,他已经责令内阁总理与合法的抗议者代表进行沟通。而极右翼政党领导人勒庞和极左政党领导人梅朗雄要求马克龙解散议会,重新选举。

“黄马甲”运动,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已经成了法国政治生活中的重大挑战和危机。直接的导火线就是柴油涨价,到2019年燃油税又要涨0.65欧元。其实这是奥朗德政府时期的既定政策,没有想到的是,前段时间,国际油价上涨,法国的柴油价格涨了20%左右,柴油和汽油的价格差不多了。欧洲的柴油车比较多,法国也不例外,中下层尤其如此。

法国政府为什么要涨税呢?主要原因还是为了推广清洁能源。在法国达成的《巴黎协定》被认为是法国近些年来取得的重大外交成果,法国当然要率先垂范了。给传统能源加点儿税,也是为了引导消费,马克龙继续了前政府的政策。当然,也不是仅仅依靠“惩罚”,如果要购买新能源汽车,是可以得到一笔补贴的,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汽车也不是想换就能换的。

即将到来的柴油税成为“黄马甲”运动的导火线。黄马甲,一方面代表了中下层,尤其是柴油车司机穿着的标志性衣服;另一方面,这种“颜色”代表了一种共识可以说“颜色运动”已经成为全球性的运动。社会运动不仅需要一个理由,也需要一种仪式,因为社会运动也是表演,只有符号化,才有更持久的推动力。

1

三个星期过去了,“黄马甲”运动呈现出两个趋势:一是参加游行的人数在减少,11月17日,28万人上街,11月24日,16万人上街,12月1日,14万人上街;二是游行活动的暴力倾向越来越严重,从一开始的和平游行,到后来打砸抢烧,巴黎市中心也是狼烟滚滚,如果不标注地点的话,很多人可能不相信这就是巴黎。巴黎的检察官说,有378人被拘押,其中还有两个18岁以下的孩子,被拘捕的也不全是巴黎人,还有特意参加“黄马甲”抗议活动的外省人。

只能说那五毛钱(折合人民币差不多五毛钱)的柴油税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那骆驼是怎么倒的呢?核心的原因还是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就像法国经济学家皮凯蒂所研究的结论,资本的收益率高于劳动所得,所以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将穷人和富人集中到一个共同的空间,比如说大城市,也制造了越来越多的财富,但是财富的分配不均却成了问题,富者越富,穷人相对剥夺感也越来越强。

城市空间的社会政治空间被重新组合,虽然同样身处巴黎大区,但是富人区和穷人区是两个世界,而且是两个越来越彼此难以理解的世界。燃油税只是“星星之火”,引起了人们心中郁积已久的不满情绪,这也是为什么“黄马甲”能够引起共振的原因。

巴黎,浪漫之都,也是革命之都,面对同样的社会问题,英国人和法国人的思路是不一样的。在2005年的巴黎骚乱就像城市的“一场内战”,再往前追溯,1968年的“五月革命”……

马克龙的支持率已经跌破了30%,他是投资银行家,被认为是富人的代表,当政治话语转向的时候,马克龙显得无比孤独。

作者为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

本文首发于央视网《见识》栏目,同时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央视网”查阅。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