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安徽宿松陈汉乡:筑牢产业兴乡的稳定脱贫之路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12月04日 21: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培育和提升特色扶贫支柱产业,拓宽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渠道,宿松县陈汉乡积极打造集宣传观摩、示范引领、典型推广等为一体的具有较强集聚能力和带动作用的产业扶贫综合示范乡镇,为决战决胜县脱贫摘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样板,筑牢产业兴乡的稳定脱贫之路。

  借鸡生蛋,引进龙头企业促脱贫。该乡重点围绕辐射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能力强的产业,积极引进龙头企业,打造以九登山村为核心区的“万亩示范产业园”,重点发展茶叶、油茶、花卉、苗木和生态旅游项目。境内有芭茅山近3万亩,既毫无效益,又是森林火灾的重要隐患,该乡党委政府提出了“消灭芭茅山、打造万亩示范产业园、助力脱贫攻坚”的目标计划。通过引进安徽龙成集团、宿松县先丰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宿松县罗汉宕农林开发有限公司、乐乐生态家庭农场等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流转荒山发展现代农业。

  截至目前,该乡完成芭茅山改造19000余亩,并在产业园内修建道路40余公里,其中流转贫困户荒山3100亩,规划发展香榧8000亩、油茶7000亩、高山蔬菜、水果3000余亩,拟建成集产业、观光、旅游、狩猎、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农林科技生态园。累计支付农户荒山租金、务工薪金、管理酬金、入股分红等各类酬金600余万元,为100余名贫困户提供就近就业的机会,每年给当地有关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40余万元。

  因地制宜,做优特色产业促脱贫。以广福村、河口村为中心,带动邓山村、白鹤村、库南村等村,对境内5万亩毛竹林和冬笋园生产进行技术改造。争取帮扶单位的资金支持,投入100万余元修建毛竹园内的盘山公路,方便老百姓的毛竹对外运输销售。在鼓励私人开办竹器加工厂的基础上,引导有条件的贫困村新建毛竹加工制造厂作为村级产业扶贫项目,探索建立“农户+合作社+村集体”的运营模式,既增加村集体收入又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目前该乡已有大型竹器加工厂5座,生产的一次性筷子、凉席、竹篮、扫把等竹制品销往全国各地,年产值能达到400余万元,盘活了当地毛竹资源。

  积极探索和引导农民养殖娃娃鱼脱贫致富。2017库南村投资70余万元,利用独有的山泉水养殖娃娃鱼4000余尾,发动52户贫困户改造村内废弃房屋,建成1万尾娃娃鱼养殖基地。今年该村又追加投资20余万元,进一步优化娃娃鱼养殖环境。娃娃鱼养殖基地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模式,所有养殖的娃娃鱼由一家公司保底销售,既解决了成品娃娃鱼的销售问题,也降低了投资风险,预计3年左右时间娃娃鱼养殖基地年产值可达500余万元。

  充分发挥高山有机茶的市场潜力。独山、钓鱼台等村新发展茶园160余亩。别河村新扩建茶园200余亩,注册“麻佬湾”茶叶品牌,为该村新增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玉屏村收回分散到户的原集体茶场160余亩,并进行改造升级,年收益达到30万余元。各村均购置了大型茶叶加工设备,实现种植、采摘、加工、包装、销售一体化、产业化发展。

  河口村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帮助下,与安徽农业大学合作,2017年引进“蛇头菇”种植技术,开发“蛇头菇”种植20余亩,并带动邻村库南种植发展“蛇头菇”40余亩,不仅调动了周边贫困户的积极性,还为两村增加集体收入30余万元。

  药材种植、养殖土鸡、毛兔、生态黑猪......特色产业的优化正在一步步拓展该乡产业扶贫新路径。

  农旅结合,打造生态旅游促脱贫。该乡自然风光秀丽,历史人文资源浓厚。巍巍罗汉山上怪石嶙峋,淼淼钓鱼台水库环抱在群山之中,文物保护地“陈汉墓”、600多年的朱湾村梅河古民居、水中孤岛玉枢观等旅游景点。计划依托水库周边的优美景观、民俗文化和村落建筑,结合“一村一品”、休闲农业,打造一条集观赏、游览、休闲于一体的精品乡村生态旅游路线。

  广福村依托便利的交通地理位置,引导贫困户发展农家乐,已经有2户贫困户通过农家乐脱贫致富。投资100余万元新建旅游接待中心一处,新建休闲文化广场多处,逐步形成吃、住、玩一条龙服务,带领更多贫困户通过发展旅游服务业脱贫致富。

  转型升级,发展农村电商促脱贫。在今年“双十一”电商盛宴上,白鹤村的养殖户们成功借助这一商业热点,综合使用网络直播、网店促销等手段,使四万多只生态土鸡从“滞销鸡”迅速变成“畅销鸡”,上演了“一群土鸡的扶贫故事”,这是该乡大力推进电商扶贫,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生动缩影。

  为推动特色农副产品销售转型升级,建立完善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该乡13个村都引入农村淘宝服务站,并由政府主导,积极对接大型电商企业帮老百姓卖农副产品。鼓励和支持辖区居民开设网店,支持、培育一批电商企业家,加速农副产品的商品化、品牌化和电商化进程,形成一批质量好、信誉佳的品牌商品。(邓成卫)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